社會關懷

為什麼我們應該支持想領養孩子的人?

Why Should We Support People that Want to Adopt Children?

  最近幾年,隨著領養寵物越來越流行,人們也關心起領養孩子的問題。有人可能想問,領養孩子跟領養寵物有什麼不同?為什麼領養孩子的法律比較嚴格?我認為,雖然「寵物是人最好的朋友」,可是在實際上寵物只是動物,不如孩子那麼重要。我的意思不是「寵物不重要」,而是養孩子負擔的責任更大,再加上,孩子不是寵物或是動物,孩子就是人,所以當然領養孩子並不能像領養寵物一樣方便。另外,有人隨便就決定養寵物,比方說,最近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很多人決定領養寵物,一方面因為很孤單,一方面也因為覺得養寵物是自己新的愛好。像這樣的人經過一小段時間以後,就很容易放棄也不關心寵物的健康狀況了,他們覺得不必擔心寵物吃不吃飯、有沒有感冒、開心不開心等等。要是這樣的人很容易就能領養孩子的話,就會亂養孩子,所以領養孩子的法律規定和條件比領養寵物嚴得多。

  不過,領養孩子對一些人來說,非常重要。比方說,同志、單身的人或是因為身體健康而不能生孩子的人。隨著社會對同志越來越能接受,同志領養孩子這件事也引起了越來越多人的討論。在美國,有人認為同志不可以領養孩子,他們怕同志會給孩子帶來不好的影響。可是,對我來說,要是同志的條件能照顧孩子,他們也可以領養孩子。還有一些人,年輕的時候想享受自己的青春,不想結婚,不想那麼早有孩子,可是他們可能有想養孩子的時候。這樣一來,領養孩子就成為他們完成理想很重要的一個方法。

  雖然,對很多人來說,領養孩子是他們的夢想,可是不管父母是誰,在社會上很多人還歧視被領養的孩子和領養孩子的父母。他們覺得領養的孩子不是真正的孩子。其實,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現在世界上的孤兒人數增加了,所以我們應該鼓勵想領養的人,不應該反對他們願意負擔養孩子責任的心。要是他們多領養孩子,就有更多孩子可以在溫馨的家庭長大。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