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見聞

身法心意

The Meaning of Movement

  古典舞的姿態充滿了意義,除了肢體訓練的方式之外,表演時的每個動作也有其意義,代表著生活中的禮樂教育,了解舞者為何如此行動即是觀賞古典舞的關鍵。

  陳仙穎教授於今(2021) 年10月15日下午受邀來ICLP演講,深入淺出地為大家講解中國古典舞蹈。有著豐富教學表演經驗的陳老師以中國古典舞美學應用為主題,透過古典舞概念的解釋與現場動作的表演,讓原本難以明白的舞蹈概念與舞者常用術語更貼近觀眾的生活,引導觀眾解開舞蹈界的神秘面紗,並且對古典舞產生興趣,帶領觀眾踏入古典舞的世界。真是挺有意思的!

  首先陳老師告訴觀眾,舞者的每個動作都頗有深意,除此之外,要記住曲線的重要性,中國古典舞舞者的姿勢都是以弧線來傳達感情,弧狀曲線給人溫柔、漂亮、優雅、謙遜的感受,相形之下,西方的古典芭蕾舞則強調直線,由此可見不同的文化特色。因此必須拆解動作,了解每個步驟背後的動機,若角度稍微不同,其又有何意?

  稍微講明了些基本概念之後,陳老師也說明了兩個主要的訓練概念,即是身法與身韻。身法包括身體訓練,譬如拉筋、空翻等等,當然也包括如何透過動作姿態傳達意義,動作順暢是重點,曲線也都有豐富的涵義。陳老師舉了幾個例子來說明,比如托月與按掌兩種手法之義,身子不要過度挺直,稍微放鬆就好;其次,陳老師也與觀眾分享每個動作的獨特魅力。解釋舞蹈技巧之後,陳老師引導觀眾親自體驗了幾個舞蹈動作,連如何抬起頭來也有講究,太快不好,輕鬆舒服較有魅力,也讓觀眾感覺安靜舒適一點。



  身法必須有足夠的肢體訓練,而身韻就是透過訓練讓心理做好準備,從內部力量與生活的體現,舞者即可演繹角色,無時無刻以其獨有的行動方式,藉以形成角色,每個動作就是構成角色的精華要素,因此觀賞古典舞表演時,必得以此來明白其意義,也才能從中得到更多樂趣。

  更進一步進入角色的方式就是訓練呼吸,分析呼吸之部位如何影響身體骨肉,甚至體型及姿態。為了引起大家的興趣,陳老師以「呼吸會瘦」的說法,進一步解釋呼吸時胸口肋骨的不同動作,以及需要思考的因素,很多人以為比較好的腹式呼吸要是做錯了,甚至能讓你長出一個大肚子!呼吸方式除了改善皮肉表相之外,還能改變骨頭的形狀,譬如脊椎。

  了解了曲線理論與身法身韻的完美融合,再加上觀賞舞蹈表演影片的視覺享受,不僅讓觀眾心滿意足,也深刻體會了中華傳統文化禮樂教育,佩服舞者演出魅力之餘,同時也欣賞到豐富的古典傳統,著實可謂滿載而歸!

  我十分感謝他來演講,藉著理論說明與現場表演雙管齊下,有助於讓觀眾了解以及欣賞古典舞,並且稍微了解其美學及想要傳達的意義。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