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

淺談台灣的雙語國家政策

A Brief Discussion about Taiwan's Bilingual Nation Policy

  台灣「二零三零雙語國家政策」的目標是提高一般台灣人的英文水平。為什麼台灣,一個東亞國家,卻期望大部分大台灣人都能說英文說得不錯?這一個話題很值得討論。雙語政策讓很多人開始討論,在台灣,英文應該有怎麼樣的地位,以及台灣應該不應該變成一個雙語國家。

  英文是超過三億人的母語,特別在英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全世界有超過十三億的人說英語,把英文當成第一或第二語言。

  英文是一個西日耳曼語系的語言,這原來是盎格魯撒克遜人在英國的一個小島上說的語言,而今天那裡已經有五千六百二十萬人口。

  以前的大英帝國也把英文拓展到很多地方。現在說英文的國家是大英帝國以前的殖民地。為什麼美國和加拿大說英文,但是其他以前的殖民地不是呢?因為這些說英文的國家有很多從英國來的移民。其他的殖民地,比如說印度和尼日以前也是英國的殖民地,但是沒有很多移民。在這些地方英文成了一個貴族的語言,地位高的人開始去英國學習英文。

  英文的使用會這麼普遍,現在的美國帝國可能是最大的因素。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美國是世界最強大的國家。在歐洲、非洲、韓國和日本都有美國軍事基地。因為外交的關係,很多國家開始重視學生的英文教育。現在英文是聯合國和歐盟的通用語言,也是科學、航空和國際法律最常用的語言。百分之九十四的科學文章使用的是英文。美國對其他國家的文化也有很大的影響。每個人都至少看過一部美國電影,聽過一首美國歌。

  英文是優勢語言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嗎?其實一個語言特別有優勢並不是一件特別的事情。在法國,現在的人說法文,不常說巴斯克語和布列塔尼語。在阿根廷,大家說西班牙文,大部分的人不說克丘亞語。在很多國家或地區,你會說英文的話就會有更多的工作機會,所以很多人想學習。還有很多國家為了給自己的公民最好的機會以及為了一些外交的因素而很重視英文的教育。現在,兩個母語不一樣的人可以用英文溝通。你只要會說一個語言,以後就可以有很多機會。

  不過,壞處是,如果英文是優勢語言,不會說英文的人就要學習一個新的語言才能得到最好的機會。也就是說,為了有一樣的機會,很多人要學習一個新的語言。在美國和英國出生的人就有特別大的優勢。這真的不公平。

  還有,在新加坡和其他國家,比如說瑞典,越來越常使用英文,而自己的語言卻越來越不被重視。為了保護文化和本土語言,政府太重視英文的教育對本土的文化和歷史會有不好的影響。

  在台灣呢?台灣有很多語言。有一些方言、台灣的手語、還有很多原住民語言。很多語言的地位比漢語低。以前的政策對這些語言有傷害。現在有些人想保護台灣自己的語言和文化。問題就是,這個雙語的政策會對小語種的保護有害嗎?如果一個亞洲國家比較重視英文的教育,這是文化帝國主義嗎?這些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雖然這個政策不一定會危害台灣自己的文化和語言,但可能還是會造成本土語言的弱化。如果這個政策真的可以讓每個台灣人都會說雙語,那也很好。可是現在的台灣人只學英文,年輕人不會說本土語言,那我們應該檢討台灣英文教育的目標是不是有問題。如果很多台灣人會流利地說兩種語言,這其實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但是我擔心當地語言會因爲雙語政策付出代價。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