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驗

韓國的公共澡堂文化

The Public Bathhouse Culture of Korea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韓國的公共澡堂文化。在韓國,去公共澡堂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除了在韓國以外,連在美國有很多韓國人口的地區也有這樣的場所。雖然我家裡有浴室,但我記得小時候常常陪我媽媽去公共澡堂。如果你還沒去過韓式的公共澡堂,你可能認為這些地方只是浴室而已。其實不然,韓式公共澡堂的功能很多。大多數的公共澡堂是二十四小時營業的,至少有熱水浴缸、冷水池、淋浴和桑拿。大部分的公共澡堂也有健身房、電視、小餐廳,甚至連睡覺的地方都有。入場費也很便宜,進去以後,想留多久就留多久,因此公共澡堂很受歡迎。

  從歷史方面來看,韓國的公共浴室的歷史資料有限。有些社會學家說在「大朝鮮國」只有皇室才能有私人浴缸,那時,有浴缸是一種特權。可是從1821年起,這個觀念開始改變。19世紀,韓國開始遭遇幾個流行病爆發。其中一個是霍亂,這個霍亂爆發造成人們大規模死亡。結果人們開始注重衛生,也開始建立公共澡堂。因為韓國受到日本的殖民影響,公共澡堂的生意跟著全國的企業化發展得很快。

  然而,根據統計,從2000年起,公共澡堂的數量每年都在減少。2000年首爾有兩千多家公共澡堂,可是到2018年只有九百四十七家。原因何在呢?扼要地說,學者認為因為年輕人比較喜歡在家洗澡,因此公共澡堂的數量漸漸地減少。現在公共澡堂的客人以老年人為主。學者認為這樣一來,公共澡堂遲早會成為歷史。我個人希望不會是這樣,希望這個趨勢不會繼續下去。假使有一天你看到了一個韓式公共澡堂,我建議你們走進去看看,你一定會覺得去公共澡堂洗澡是一種樂趣。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