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驗

比較不同文化的婚禮觀

A Comparison of the Matrimonial Views of Different Cultures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國民黨新生活運動的新型婚禮與阿美族的婚禮觀的差別」。為了詳細地比較兩個不同文化的婚禮觀,我要拿兩個不同的婚禮文化習慣加以說明。首先,是中華民國政府國民黨的新生活運動,這一個運動也就是中華民國國家主義革命的一部分。從1934年起,這一個運動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一個有價值觀的社會,他們融合了儒家思想和基督教的文化形成了所謂的革命者基礎,新型的婚禮的確是這一個運動的一部分。其次,我要拿台灣阿美族婚禮的習慣來加以比較。雖然阿美族的婚禮觀不是一個運動,但我以下要提出的是,到現在為止,阿美族的婚禮觀,或是婚禮是怎麼協助維持原住民的文化的。

  我個人認為這兩種婚禮觀最明顯的不同就是國家主義在這兩個婚禮的文化當中佔了很不一樣的地位。國民黨之所以推行新生活運動的新型婚禮,目的是為了建立一個新的國家。所謂的新型婚禮,按照蔣介石所說的,不但是兩個人的婚禮,而且也包括建立所謂的革命者基礎。蔣介石的主張雖然鬧得滿城風雨,但後來變成了中華民國婚禮的標準。這樣的婚禮標準讓大家體會新生活運動的價值觀。按照中國原來的婚禮的習俗,女性不能穿白色禮服,可是新生活運動之後,女性開始穿白色禮服,這就是受基督教的影響。新型的婚禮不但提倡了個人主義,而且也提倡消費者主義,因此在很短的時間裡,結婚的人在國家裡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他們不但是代表中華民國,而且他們在婚禮上穿著非常漂亮的衣服以表示他們錦衣玉食的生活。因為舉行婚禮是屬於人民的權利,大家就不知不覺地接受了新型的婚禮。

  與新生活運動婚禮相反的是阿美族的婚禮。按照我所看到的資料,阿美族的婚禮不太重視國家主義。我認為最明顯的不同就是阿美族語言中寧可說「結婚」也絕對不講「入贅」。他們也說「男人從妻而居」。按照傳統的習慣,一個男性結婚以前會先在他想娶的新娘的家種田 ,原因何在呢?原因在於,他要讓新娘的父母知道他是怎麼樣的人。由此可見,這一種習俗保存原始的價值觀。相反地,新型的婚禮就是代表現代中華民國新的道德與基礎。因為新興的婚禮融合了中國與西方的文化,所以是一種不中不西的現象,而阿美族的婚禮就非常重視傳統的文化,並沒有受到西方國家或現代婚禮觀念的影響。

  總而言之,台灣原住民的婚禮完全是新生活運動的新型婚禮的反差。阿美族的傳統婚禮就是為了建立一個家庭,婚禮就等於把兩個家族合併成一個完整的家族,而新生活運動的新型婚禮就是為了表達中華民國是一個相當進步的國家。由此可見,這兩種婚禮觀有很明顯的差別。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