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話題

日台合作對日本半導體業的價值

The Value of Japanese-Taiwanese Cooperation in the Japanese Semiconductor Industry

  報載,去年12月日本經濟部表示,將於2022年在九州熊本地區與台積電合作興建一所半導體工廠。為了促成此計劃,日本政府打算挹注4000億日幣。

  此一新聞在社會媒體上引起軒然大波。在推特上有人質疑,由於新冠肺炎的疫情,許多民眾受到打擊,不斷哭窮,納稅人自己苦哈哈的同時,還要為外資公司挹注資源。也有人指出,過去日本政府拋棄許多日籍半導體企業,流失科技專業人才,日本競爭力的下滑已經是不可逆的後果。

  為了解這一方面的批判,我們先要理解日本半導體行業的悲嘆三部曲。

  眾所周知,在八十年代日本的半導體業在世界上相當佔優勢。透過許多務實優秀的科技人才與前瞻性研究,日本半導體業站上了世界舞台。

  日本半導體業的進步讓美國工業界感到焦慮。美國工業界與有國防危機意識的美國政府一起向日本政府施壓,要求日本工業接受美國半導體業進駐日本國內。

  在1987年,由於美方的連番砲轟,雖然日本代表團隊勇於對抗,但日方最終還是屈服了。在「日美半導體協定」的制度之下,日本半導體的發展日漸受阻。日本半導體的美好遠景成為海市蜃樓。

  從那時起,許多工程師在週末的時候常常飛到韓國、中國,幫助他們提高技術。中韓的半導體企業撒下重金來延攬有經驗的日籍工程師。而這樣一來,使得日本半導體業節節敗退。

  在2021年,全球的電子行業面對半導體供應不足的問題。日本的汽車工業也不例外。半導體不足而不能生產零件,零件不足而不能生產汽車。雖然汽車裝載的半導體晶片並不需要尖端的技術,但惟有穩定地半導體晶片的供應,才能維持汽車工廠的稼動率。

  由於面臨這次的半導體晶片危機及中美之間的半導體霸權的問題,為了保護國內的汽車工業,日本政府透過日台工廠的興建,促進國內半導體業跟(周圍)相關產業鏈,致力於日本產業經濟發展。

  報載日台工廠預期在2024年完工。我們得好好反思,屆時美國工業看到日本栽培科技人才及延攬一流專業人士,會不會再度阻礙日本半導體業的發展?憑什麼我們有把握能重回正軌?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