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

在未來的社會,母親的角色是否會被取代?

In the Future Society, Will the Role of a Mother be Replaced?

  我認為在社會中母親的角色是不可能被取代的。理由在於到現在為止我們世界是以家庭為中心的。換一句話說,我們社會是靠家庭主婦的工作組織起來的。簡單地說,有家庭才有孩子,有孩子才有社會,如果沒有母親的角色就沒有家庭了。按照我所看到的資料,我認為在歷史上每個國家都重視家庭制度,就是為了建立一個完整的社區。所謂的完整的社區是什麼呢?就是一個有組織的社會。舉例來說:美國夢。

  十九世紀美國的經濟進步了很多。原因何在呢?原因就在於美國的家庭制度。當時的美國常見的家庭就是有一個母親、一個父親,他們養了兩個小孩。按傳統家庭的價值觀,每個人有他們的角色。媽媽就是家庭主婦,爸爸在公司上班,賺錢,小孩每天上課。錢是由爸爸負責的,煮飯是由媽媽負責的。各負各的責任。不光是這樣,母親角色的核心就是保護家人和照顧家人。簡單地說,媽媽的責任就是把孩子養育成人。如果一個小孩長大以後能維持自己生活,媽媽會很欣喜的,那是因為她如願以償了的緣故。

  從上面的說明我們知道母親的角色不是單一的,而是多元的。舉例來說:社會把母親的角色當成醫生、老師、廚師等等。即使現代的社會變得更加多元,可是母親在我們的社會仍然非常重要。由此可見,母親的角色是不能取代的。

  雖然在理論上這樣的社會看起來很快樂,不過事實上並非如此。原因在於在父權制度裡,母親的角色在社會中佔一個很複雜的地位。在歷史上,為了維持家庭制度與運作,女性不常受教育。也因為這個緣故,女性的工作機會比較少,也就是說單親媽媽過著非常辛苦的生活,要面對各種各樣的風險。如今,我們教育制度進步到不論什麼性別,人民都得受教育。現代女性的學歷足以進入職場,甚至於當老闆。雖然如此,可是,現代多半的母親仍然一邊上班, 一邊照顧家庭,我個人認為這個現象讓現代母親非常為難。如果我們要支持母親,我們社會就得先重視母親和女性的勞工。不但如此,我們也應該在經濟上支持母親。我前面所提出的例子就是最好的理由。嚴格地說,社會仍然把母親設想為一個免費的醫生、老師、廚師,因此我們要更加支援母親不可,尤其是遇到了貧富不均的社會問題的時候,否則恐怕情況會惡化。

  總而言之,我認為為了建立及延續社會起見,我們目前還是要依靠女性生孩子,再把孩子養得白白胖胖的,除非有一天我們3D機器的功能進步到能夠列印孩子,等那一天來臨了,我們再來客觀且徹底地分析母親的角色是否能夠取代。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