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

日本的應酬文化

The Culture of Work-Related Social Gatherings in Japan

  這次我想要跟大家講的是日本的應酬文化。各位也許不太清楚應酬是什麼樣的活動,我先簡單地說明一下。應酬是下班後跟同事或上司一起聚餐。日本公司往往趁一個大計畫結束時、歡迎新進員工時或是有人退休時,舉辦餐會,在這種情形下,員工下班後不但不能馬上回家吃飯,還要跟公司的人吃飯,不能好好的休息,這種事情就是應酬。應酬的目的是讓員工跟上司或同事的關係變熟,並且也有機會跟別部門的員工交流。這樣一來,員工之間的關係變好,也就能讓公司的發展更順利。

  在公司中,年紀比較大的人為了跟同事們的關係變好,而喜歡應酬,相反地,很多年輕人認為應酬是一種沒有必要的聚會。他們認為應酬不但讓私人的時間減少,而且簡直就是另一種加班時間,甚至於還要額外花錢,所以討厭應酬的人越來越多。隨著社群媒體的發展,不少年輕人開始主張公司不應該強迫員工應酬,於是那個時候公司才發現,上司的想法跟年輕員工的之間有很大的差異。

  根據我所知道的,有一些上司往往邀請他的員工去應酬,要是有員工拒絕,這個人可能會受到其他人的批評,甚至還會影響到未來職業發展的機會。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員工非參加不可,換一句話說,年輕員工的壓力一天比一天重,在社群媒體上這個話題引起許多人討論,公司慢慢地了解到員工的壓力,結果有一些公司的上司也不得不討論應酬的規定。然後應酬的文化就慢慢地改善了。在一些公司裡,應酬的機會變少了,並且上司也理解新進員工的想法,所以很多人能不去就不去了。可是還是有不少上司會批評拒絕他們的員工,所以這樣的問題並沒完全解決。

  根據我的觀點,工作時間以外,員工應該可以決定怎麼運用自己的時間。而且前年,因為疫情蔓延的關係,所有的應酬都暫停了。我希望趁著這個機會,能讓之後的應酬文化有更大的改變,最後每一個員工下班後都能跟家人好好相處。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