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文化

咖啡跟葉門有什麼關係?

The Yemen + Coffee Connection

  每當提到咖啡來源的國家,很少人會想到葉門,但是它對於咖啡文化的貢獻,縱使不能說後來居上,至少我們得承認葉門咖啡的發展與其他國家相較是各有千秋的。與其說咖啡發源於伊索比亞,不如說喝咖啡的文化是來自葉門來得確切一點。根據史料記載,在1450年,人類第一次把咖啡豆變成飲料,隨著對咖啡歷史研究的加深,我發現是葉門的白山信徒為了熬夜,而開始喝咖啡,因為喝咖啡有助於長時間打坐,這代表著世界咖啡飲用文化的起源。大家都知道「摩卡」這個詞吧?「摩卡」這個詞的本義,並不是跟巧克力有關係,而是在葉門西邊有名的城市,葉門利用摩卡這個港口的便利,創造了咖啡貿易的奇蹟。

  那麼,為什麼葉門的咖啡沒有其他國家那麼有名呢?隨著全球對咖啡的需求量增加,荷蘭、法國和英國東印度公司等殖民貿易公司,開始將咖啡豆從葉門走私出國,在殖民統治的國家種植。這些國家開始生產和出口自己的咖啡,種植咖啡的農民長久處在精神壓力之下,不但被強迫種植,而且還被迫以殖民地貿易公司規定的價格跟數量,生產和銷售咖啡,葉門的咖啡出產固然享受到出口的權利,然而廉價咖啡和品質上的差異,使得葉門咖啡無法與其他國家競爭。直到1800 年,葉門只生產世界上百分之六的咖啡,目前,葉門的咖啡生產量不到0.1%,幾乎不再種植咖啡了。

  葉門咖啡僅在過去幾年才因其高品質和獨特的風味,而獲得國際咖啡界的認可,事實上,世界上 98% 以上的栽培品種都可以追溯到葉門。最近較晚進入全球市場,主要是由於該國的政治和經濟不穩定,然而,葉門的年輕企業家認為,咖啡的復活可能是葉門經濟的出路。根據經濟學家研究的結論顯示,政府應該專注於咖啡生產,以提高國內生產總值,葉門咖啡傳統的貿易路線已經關閉,要是你去過有特色的咖啡店,就會發現葉門的咖啡很貴,原因何在呢?原因在於兩大弱點:一是天然加工咖啡因其獨特的風味是從當地咖啡農場採收的少量手工採摘咖啡而來,再加上又缺乏現代基礎設施,二是從農場到港口的運輸成本高,而使得價格很昂貴。我個人認為,葉門的咖啡復活得仰賴戰爭儘快結束,才能有很快的發展,何況這件事並不是靠一個企業家的能力和一時的工夫所能完成的。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