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議題

盧安達內戰後的經濟發展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Rwanda, Post-Civil War

  有人知道我的祖國盧安達嗎?若是我們要了解一個像盧安達這樣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是怎麼在短短二十年內成為「非洲的新加坡」的,我只能給大家說一個概貌。在盧安達脫離了比利時殖民時期之後,貧富不均的現象引發了一九九四年的內戰,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上網進一步了解。說到這裡,各位一定要問,盧安達內戰的後果是什麼呢?經過了三個月殘酷的戰爭,七百萬人口中,有高達一百萬人左右被屠殺,兩百多萬人逃亡國外,整個制度都被破壞了,這樣一來,經濟當然不景氣。那時,全世界都覺得盧安達處在一個不可收拾的困境下。

  盧安達內戰結束後的一段時間裡,情況亂得不得了,直到新政府實行了一個叫做「二零二零年形象」的政策,人民生活才開始恢復安定。這個政策的目標分成九個,因為時間有限的關係,我只簡單地說一下其中四個:

  第一個目標是重建所有被破壞的社會制度和基礎設施,譬如道路、學校、醫院等。另外,新政府堅信國家治理非包括男女平等不可,拿政府組織來說,現在大約百分之六十的官員是女性,可以說是世界上女性官員比例最高的國家。

  第二個目標是提高投資效率。政府簡化了投資盧安達的程序,他們先廢除以前非常複雜的投資手續,然後再制定一站式的投資服務。

  第三個目標是推動農村經濟發展。新政府幫助茶農、咖啡農,原來茶與咖啡幾乎只能內銷,而現在盧安達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茶葉和咖啡出口國之一。

  第四個目標則是保護環境,在原則上,盧安達人認為人類和環境是緊密相關的,所以每個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六,所有的商店關門,大家必須在附近做志工,打掃街道,種植樹木等等。因此到目前為止,盧安達稱得上是全世界最乾淨的國家之一,這也對我們的觀光產業有非常大的好處,很多人到盧安達來旅行,看野生大猩猩,或是受到聯合國保護的天然森林。

  現在政府又推出新的政策,叫做「二零五零年形象」。新的目標包括全面使用綠色能源,比方說以太陽能,水力發電來代替石油、煤礦和天然氣。我們的政府真的很有遠見!
      我就談到這兒,歡迎你們與我交流討論,更歡迎各位到盧安達來玩 !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