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析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觀後感

'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 : Film Review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於2022年上映,主角為Benedict Cumberbatch與Elizabeth Olson, 故事繼續2016年的前傳。承接著過去漫威電影的發展,此部電影敘述奇異博士於多重宇宙的冒險以對抗緋紅女巫的侵略。縱使故事表面上以奇異博士為主,然而最令人信服的人物為緋紅女巫,部分是由於Elizabeth Olson的表現。她詮釋此一角色的方式,情感豐富,使得觀眾可設身處地,對其困境感到真正的同理,即使她是電影中的反派。尤其於追逐與戰鬥場面,僅要觀察其表情及肢體語言,即可感知其憤怒絕望。此外,導演營造出的氣氛十分恰當,可歸因於使用偏向恐怖片的拍攝技巧增加故事的緊迫感;當緋紅女巫緊追奇異博士,鏡頭換轉突然,音樂節奏刺耳,皆凸顯緋紅女巫成為惡魔的過程,倘若就此發展下去,乃將導致多重宇宙毀滅。除了這些優點,電影尚有缺點,主要在於節奏的問題。自功能性角度分析,電影目標有三:一則,繼續發展奇異博士的故事;二則,結束緋紅女巫的故事;三則,建立一個新英雄的故事源頭。基於最終結果,漫威的計劃過於宏大,所有主要情節未得到同等發展,是故唯有緋紅女巫寫得栩栩如生,其他兩個主角則淪為配角。況且,Xochitl Gomez扮演的新英雄淪落為落難女子,抑或所謂「Damsel in Distress」的陳詞濫調,與其他人物相較,使其更傾向於情節發動工具(plot device)。綜上所述,筆者將給此片的評分為7.5/10。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