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析

《兒時的點點滴滴》觀後感

'Only Yesterday' : Film Review

  吉卜力工作室早已變成世界上最強的動畫製片場之一,無論是《魔法公主》、《龍貓》或《神隱少女》,它的多數作品像是從神話裡直接發掘似的,但是1991年的《兒時的點點滴滴》截然不同,更「腳踏實地」,頗為內斂,它描繪一位普通女士童年的軼事與對當年的反思。《兒時》的速度也比其他吉卜力工作室作品「滋悠」得多,換言之,更為緩慢悠閒,大概是因為目標觀眾不同,敘述的要點不是動作而是寧靜,塑造的氣氛不是荒誕而是懷舊,看完了之後觀眾不禁也懷念起往事。

  《兒時》是根據岡本螢與刀根夕子的漫畫《記憶的點點滴滴》改寫的,主角是岡島妙子,一位27歲的東京職員,她決定用假期去鄉下幫遠親種田,旅遊的過程中不時回想舊事,逐漸面對目前的不滿而嘗試設計更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電影用顏色的對比來強調記憶與現實之間的邊界,回想時銀幕的邊際又白又空,而「當時」的鏡頭絢麗多彩。

  《兒時》充滿旖旎風光,不只讓觀眾大飽眼福,也非常有耳福,星勝的音樂雍容華貴,完全搭配了岡島妙子的氣質,至今筆者還在聽這部影片的配樂。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