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析

傲慢與偏見2005版 觀後感: 對珍·奧斯丁與女權的侮辱

Afterthoughts on Pride and Prejudice 2005 Edition: An Insult to Jane Austen and Feminism

  珍·奧斯汀的《傲慢與偏見》是我高中一年級看的第一篇英語文藝作品。由於當時自己的英語水平非常低, 在漫長的三個月之內, 我一邊抱著英法文字典一邊捧著《傲慢與偏見》, 含著淚把這部作品讀完了。我原本討厭愛情故事, 但奧斯汀的文筆幽默又諷刺, 使我愛上了她的這篇作品。然而,後來才意識到, 我喜歡的並不是愛情故事, 而是作品中的社會評論。奧斯汀描寫了攝政時代對於女性的約束, 闡述了她們的生活環境。透過故事, 讀者可以逐漸了解當時女性權力的限制。她們所佔有的空間被家庭的社會地位、經濟情況、與自己的外表面貌所侷限。比如, 她們只能依靠婚姻決定自己未來的貧窮或富貴。然而, 在這種重男輕女的社會中, 女主角伊莉莎白不顧自己將來的社會地位與經濟情況, 堅持要尊重對方才會考慮結婚。這種勇敢, 獨立的思維模式不被當時的社會重視, 從中表現出作者奧斯汀的理想。

  男主角達西先生也是一個非常難得的人物。他享有榮華富貴, 一開始看不起女主角的家人與社會階層。他們最初認識彼此時, 達西不斷的表現出對鄉下社會的偏見, 也從中不小心得罪了伊莉莎白。 女主角對達西的印象也十分負面, 每次跟他接觸時都會想方設法在社會禮貌允許的範圍之內跟他鬥嘴。沒想到, 達西在不知不覺中愛上了伊莉莎白本人, 打從內心欣賞她聰明活潑的個性。為了娶女主角, 達西先生願意拋棄家族的責任。在求婚的過程中, 他粗魯地提出對伊莉莎白家庭背景所有不滿之處, 因自己的身分地位高貴從未想到會被拒絕。不幸的是, 女主角最看不起他傲慢的個性, 而他的富貴更不可能打動伊莉莎白的心。雖然男主角被拒絕後感到憤怒與心酸, 但他逐漸地發現女主角指出的缺點非常合理, 而她的堅定是達西最初愛上她的原因之一。男主角慢慢接受了伊莉莎白提出的意見, 決定為了做個好人而改善自己。最妙的是, 伊莉莎白與達西先生均是傲慢且具有偏見的。他們的互動使對方不斷地認識到自己的缺陷, 在這個過程中他們抵抗了社會對男女的期待與約束。因此《傲慢與偏見》的愛情故事與奧斯汀的社會評論共存。

  2005年拍的《傲慢與偏見》影片則完全忽略了攝政時代社會階級的概念。男性導演驕傲地表示自己在拍這部電影前從未讀過奧斯汀的作品。他所呈現的故事是個單純的男女愛情片, 主要針對不了解當時社會但喜愛浪漫故事的女性觀眾下手。伊莉莎白與達西先生的與眾不同被簡化成一個不守規矩、喜歡撒嬌的女孩和一位害羞不懂得討好別人的大丈夫。學者們認為攝政時代女權作者的奧斯汀絕不可能寫出如此枯燥無味的故事。她最有名的作品卻如今被一個不懂得歷史, 不重視女性權力的爛導演所利用, 使我感到忿忿不平。本人的建議如下: 如欲瞭解奧斯汀的作品請讀原著或觀看其他電影改編版本。有自尊或支持女權運動的人務必避開2005年版的電影。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