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報導

以圓為美,以韻為語的中國古典舞

Classical Chinese Dance: Roundness as Beauty and Rhyme as Language

  2022年10月14日午時,陳仙穎教授在ICLP四樓大教室講授並表演了優美的中國古典舞。陳教授以中國古典舞美學為主題,由淺入深地講解它的特色與技巧。本對舞蹈未曾有半點興趣的我卻在這次演講過程中一改故轍,有幸學到了如何欣賞從古到今承傳了數千年的中國古典舞蹈。

  中國古典舞傳達出的美難以用文字表達,本文僅能轉談陳教授對中國古典舞的解析:第一個重點為中國古典舞「以圓為美」的特點;第二個重點便是中國古典舞對「身韻」的深度講究。

  陳教授首先請學生們觀察中國舞與芭蕾舞身法上(Form)的不同。除了手勢、面向與表情的差異之外,中國古典舞要求身體保持圓的曲線。無論踢腿踢得多高,舞者的四肢必須體現出內轉的曲線。然而,芭蕾舞則恰恰相反。芭蕾舞的身法傾向於四肢外轉和端正的姿勢。

  陳教授在接受訪問中提到「以圓為美」的原則。中國古典舞來自於生活,它所展現的動作與技巧都深受中國文化的影響。東方的哲學,無論是佛家或道家,都按照「圓」的原則看待世界。因此,精確的中國古典舞一定要透過身法體現出「圓」的姿態。

  此外,中國古典舞還有另一個獨一無二的特點,那就是「身韻」的講究。陳教授解釋,它的含義是以姿態、呼吸以及動作表現內心的情感,最終達到「以神領形、以形傳神」的效果。陳教授表示,韻味雖然屬於中國古典舞基本功,卻是最難掌握的。然而,最難的技巧也是最獨特的:舞者所扮演的角色可以單用呼吸表達不同的情感。陳教授最後帶領學生們練習不同的呼吸技巧,因此這一點我有親身的感受。

  陳教授的演講與身段均優美高雅,我在離開教室時嘆賞不絕,盼望各位同學都有機會觀賞中國古典舞的演出,領略以圓為美、以韻為語的藝術之美。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