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學

年輕人與道德教育

Young People and Moral Education

  首先,我要提出一個可討論的社會問題,這不是一場輕鬆的閒聊,而是一場非常嚴肅的對話。 雖然社會不斷地發展,新技術、新發明不斷湧現,個人的生活品質也比以前提升,但是這些所謂的發展並不代表社會道德品質的進步,而只是作為工具的新科技出現了而已,事實上,目前社會的道德品質似乎每況愈下。

  在我看來,如果我們不迅速改正這個傾向,只會導致社會進一步地破壞。在歷史上,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羅馬帝國的道德敗壞最終導致國家和社會的完全毀滅。有智慧的人都認為品德的修養比財富的蒐集更為重要,以至於還有「只有有道德的人民才能獲享自由,隨著國家變得更加腐敗和暴力,人民更需要主人。」這個說法。是的,我們都非常熟悉這些「主人」的行為。雖然這些主人,換句話說,獨裁者,他們自己並不相信道德,但是他們總是利用恐懼來創造一個看起來道德高尚的社會。實際上,這是存在那種社會中的雙重價值標準之一。

  為什麼會造成這種現象呢?在我看來,有三個主要的原因:第一,年輕人缺乏德育的養成,而上一代教孩子的時候,他們沒有仔細強調美德的重要。只要觀察就不難發現,對於管理好實際生活的事情,年輕人近來相當被動,反過來說,對於玩遊戲和使用社交媒體,卻往往心甘情願。大部分的年輕人只關心當下的樂子,根本就沒有興趣修養自己的品德。我們非常容易找到一位只從朋友的身上學習「美德」的年輕人,而從TikTok的小伙伴兒身上接受「教育」的,更是多得不得了,但是找到一位欣賞父執輩和歷史所教導的後生晚輩,簡直是鳳毛麟角。

  我們思考一下這點,年輕人的道德教育往往來自他們的網路朋友們,這些網路朋友到底是誰呢?是不是那些網路朋友導致這麼多年輕女性自殺?是不是那些網路朋友導致許多年輕男性失去了主動上進的力量?不好意思,我知道了,一定是那些一直不斷發布許許多多假新聞的網路朋友們!在我看來,修養孩子的品德不是網路朋友的責任,進一步來說,也不是老師的責任,亦不是國家政府的責任,其實是父母的責任。否則孩子不會盲從那些沒有什麼道德素質的人的行為。

  當然有人會問,如果沒有錢,道德教育對一個人有什麼好處呢?既然現代社會重視賺大錢,而且識別一個人有錢比他們有品德更為容易,又何必優先認真修養品德呢?賺錢是唯一重要的事嗎?甚至於品德不好也無關緊要嗎?

  這些問題的答案引出了我的第二個觀點。大多數人不了解錢到底是什麼,而且年輕人其實需要一位有智慧的老師來教他們錢到底代表什麼。年輕人似乎認為父母、社會或政府為他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理所當然和應該做的。或許他們認為錢是樂趣的資本,並且擁有更多的錢就是擁有更多的幸福。而事實上,有錢不等於幸福,錢不是長在樹上的東西,也不是隨意尋找得到的寶物。歸根結底錢就是工作。貨幣則是讓人跟人更容易互相自由交換工作價值的工具。倘若極端地以錢為中心,就應該把一份工作做到極致,以至於其他人甘心情願花大錢來擁有它,這種原則應該成為良好德育的一部分。

  說實話,還有一種賺大錢的方法,不是互相自由交換工作價值,而是偷取別人的勞動。無論是直接或間接,如果竊取別人的勞動又有什麼用呢?這樣做就會最終導致社會的敗壞。如果要問,德育有什麼用呢?我也想反問,誰願意免費工作?如果你只欺騙別人或偷取別人的勞動,在這種情況之下,誰願意繼續呢?反而這樣一來,大家都知道你沒有什麼品德,會造成其他人迴避你。何況,無償的工作是誰也辦不到的。

  最後一個原因是,似乎多數年輕人還沒好好地掌握歷史教訓。因此,年輕人經常未能避開常見的錯誤。如果只關心現在,而不管歷史的教導,這種生活心態未免太膚淺了,何況也太容易再一次犯和過去一樣的錯誤。我們都可以依靠看許多書來了解歷史,它們都很值得學習。在我看來,德育教育還包括研究歷史。關於這個研究方式,我想留下一句值得思考的話:「有智慧的人會避開災禍。」換句話說,他們知道一個行動一旦開始,就會產生最終的結果。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