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學

摺衣服的哲學

The Philosophy Behind Folding Clothes

  我先向大家問個問題:每次洗完、烘完、或在外面曬完衣服之後,你們是感到煩惱還是快樂?是不是想到需要摺衣服時往往是抱著心不甘情不願的態度敷衍了事呢?我知道我生活周遭有些人每當聽到烘乾機的鈴聲時就會方寸大亂,這麼多衣服需要摺,哪裡有時間寫作業、玩遊戲、或跟朋友出去派對呢?摺衣服對某些人來說的確是一種苦刑,對另一些人則是一種單調的工作,可是對我而言卻是一種幸福和享受。

  在多數人的眼裡,摺衣服這個活動過於呆板,近乎公式化,甚至還缺乏創造力。我認為這種觀點未免太膚淺了,也無法跟我的觀點發生共鳴,以至於無法於我心有戚戚焉。如果我們超越這種常識性、淺薄的判斷,進一步來分析,就可以發現摺衣服的過程也有它的獨到之處。

  摺衣服的獨到之處如同在寫一個故事一樣,它的內容可以說是包羅萬象,有襪子、襯衫、外套、短褲、長褲等等內容,每一個種類的衣服都在我們身上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衣服堆的表面雖然淺顯而且容易理解、但是細看它的內容卻又深奧許多。舉例來說,襯衫與小外套扮演的角色就像一個模特,讓我們看上去更時尚,同時也可以跟很多不同類別的衣服組合,可是它只顧我們外表形象,不會為我們保暖。然而相比之下一件既大又厚的風衣、雨衣,以至於厚外套所扮演的角色則是一個騎士,可能沒有那麼好看,但是能保護我們全部的身體。不管如何,到了最後,都得脫下來洗一洗再按照它們的料子的需求,用專門的方法洗、烘,和摺疊。

  還有,如同一個故事的敘述方式,摺衣服的順序也五花八門,形形色色。我們看到床上擺好的衣服堆時,要思考用何種方法來摺,就如同敘述一個故事一樣,有不同的方式,你可以自己決定如何使用不同敘述法來因應我們面前的挑戰。一般人沒有想像力,隨便地摺衣服,沒有按照什麼順序,平鋪直敘的。若是由我來看,我會想到這次我會按照顏色類別來摺衣服,先是紅色、黑色、白色、藍色等等。除了顏色以外每件衣服也有種類的分別,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先把長褲子摺好放在一起,再把短褲子摺好放在一起,短袖長袖襯衫放在一起等等,然後最後每種衣服都摺完以後再放到櫃子裡等等。

  除了把摺衣服的過程當作一個故事以外,對我而言,摺衣服、疊衣服也算是取代了我平常休息時看手機或玩兒遊戲的娛樂。摺衣服的過程可以令我心曠神怡,一邊聽輕鬆的音樂一邊整理我豐富多彩的衣服可以放鬆我的心情。這就好比我每個禮拜的冥想時間一樣。

  我知道對摺衣服這個活動固然很少有客觀的見解,況且聲稱它是一種幸福的人更是鳳毛麟角。然而我仍然得說摺衣服的過程對我有崇高的價值,這沒有絲毫誇張。我希望大家聽完我的演講,回去洗、烘、曬、摺衣服時會從一個新的角度著眼,可能也會跟我一樣,摺衣服時會享受到另一種意義的榮華富貴。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