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

人類是否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

Reaching a Crossroads in the History of Mankind

        中國有句老話:「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這就是說,過去的歷史往往與現在的事件有驚人的相似之處,並可能預示我們未來的歷程。在我看來,過去三四年所發生的國際事件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也許還堪稱二十一世紀最大的政治事件。

  當我們反思現在的生活時,總覺得這是一個奇怪的時代。可見雖然疫情已經得到控制,國際經濟似乎開始復甦,生活壓力終於減輕,但是目前的國際秩序明顯地面臨一場嚴重的危機,眾多世人也都對未來憂心如焚,彷彿有一種巨大戰爭的魔影即將再次出現。然而,人類對過去慘痛的事實卻常常視而不見,也並不關心世界歷史趨勢如何,這固然可以說是人之常情,但我個人卻想知道從古至今全部的真相,無論那些真相有多麽苦澀,因為記取歷史的教訓,就是替未來做最好的防備。

  我認為,人類近代的重大議題就是: 一個沒有追求真理意志的自由社會,能不能長久存在?我沒有直接的答案,但是想提出三個根本而影響深遠的例子,來闡明我的觀點,與此同時我也思索著:人類是否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彷彿我們正慢慢地靠近一種莎士比亞故事的高潮。

  據說,人生中的每一個悲劇的背後,都有一個緩慢地背離真相的過程。就像魯迅曾經提到的,有很多人在鐵屋子裡熟睡,也許他們正在做著好夢,不過危機四伏。我們要不要把他們叫醒呢?

  根據我的觀察, 現實比想像更令人驚訝。譬如說疫情開始時,世衛組織宣布「這種病毒並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進一步又說「國際旅行限制是沒用的」。眾所周知,這兩種聲明不僅都不正確,還導致疫情更加凶險了。令人驚訝的是,許許多多人仍然將世衛組織視為公共衛生信息唯一的權威。

  國際組織會有這種錯誤的判斷是理所當然的。原因在於國際組織平常只是愛面子,而不是嚴謹地探究真相。

  另外,我們可以從國內事務的角度來觀察第二件怪事。幾乎所有國家在經濟方面,都迷航在虛假信息的海洋中,以至於完全看不見真相。經濟的基本原則是收入必須超過支出,而且所有的債務都必須償還,否則就會有損失。不過,由於疫情對經濟造成負面的效應,而且國家還需要錢來經營,因此許多國家濫印鈔票,或者借了錢卻不打算還錢。結果如何呢?近三年的大規模通貨膨脹現象就說明了後果,然而其中還隱藏著一種更可怕的問題,那就是未來必定會發生通貨緊縮,到時候勢必有更大規模的經濟損失。

  如果在國際間和國家內都不探究真相,這是否會影響個人與個人之間的關係呢?的確如此,最後一件怪事就是:有許多人仍然認為他們個人的行為對其他人沒有影響,他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說服自己不必關注後果,偷偷做他們知道是錯誤的事情。因此,他們當然忽視真相,到頭來,他們眼裡沒有真理,心裡充滿了貪欲,腦海中的思想只帶來災禍。

  從上述的三個例子中,各位是否可以感受到——人類正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我們的下一步應該左轉還是右轉?也許大家可以思考一下我所提出的議題:一個沒有追求真理意志的自由社會,能不能長久存在。我想在文章最後留下一句值得思考的話:每個人都應當探究真相,並追求真理,因為真理使人自由。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