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家庭主婦

Housewives

  如果有人問我將來事業的計畫是什麼? 我的回答平常是:「我想留在家裡當媽媽或者主婦」,這個回答總會引起不少人開我小玩笑,以為我很懶,盲從傳統觀念,認為對社會的貢獻是微乎其微的,為了回應這樣的反應,而要表示我自己想留在家裡當媽媽的原因。

  話說回來,其實家庭主婦跟兒童發展有關,孩子的成長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階段之一,建立基本道德、分辨優劣、開始學習控制表達喜怒哀樂。因此,教養孩子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根據我個人的觀點,現代人花了更多時間工作,追求自己的興趣和理想,很容易疏忽孩子,使他們得不到良好的照顧,而流于「鑰匙兒童」。

  但是如果我們不想負更多照顧的責任,免不了得重視兒童發展問題,根據一句道家的諺語指出:「國平先市平,市平先群平,群平先家平,家平先心平」,這個說法相當中肯,由此可見,追求社會和平一定得先讓家庭和平,絕對不可忽略兒童發展,為了奠定我們將來與現在社會發展的基礎,一定要強調的是孩子的教養,因此,家庭主婦並不是毫無意義的,其責任是照顧孩子,進而照顧社會。

  舉例來說,在美國逐漸增多的槍擊事件下,千分之七、八的槍擊者都是年輕人,特別是學校槍擊和仇恨犯罪的案件,比方說,最近在佛羅里達州的高中槍擊事件,槍擊者不過才十九歲,再說,在查爾斯頓教堂的槍擊事件,槍擊者也僅僅二十一歲而已,看過這些資料後,使很多社會專家著急得很,年輕人如何做得出這些仇恨犯罪,可見,他們在兒童階段的某個方面上,沒有得到充分的發展,最大的問題就是這些仇恨思想是怎麼產生的? 這並非表示槍擊者的父母一定要負責任,而是為了社會能減少壞事的發生。

  我們一定得注意兒童發展,實際上,如果我要幫助社會發展,就得先照顧家庭、照顧孩子,擔任留在家裡的媽媽,成為家庭主婦,這就是我對社會的貢獻。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