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CHINESE
LANGUAGE PROGRAM

I
C
L
P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203
Sep. 2. 2019
SCROLL

演講側記

當代臺灣民主思潮:以徐復觀為例

Democratic Thought in Taiwan: the Case of Xu Fu-Guan

宋玉萍
/
美國
Sabrina Castle
ICLP第7級

文言創作

閒談騎驛誦書作詩

On Reading & Writing While on the Road

洪乙己
/
美國
William Harding Stewart
ICLP第8級

  不知曾歷過春秋幾番,忽念及當日絕佳者,闊別之先,常怒而問道:「攜此書,何為?」騎驛尤然。喟然而拋書於原處,問道:「且騎且吟之不許者,何故?」答道:「彼此之樂,心不在焉。」乍聽合理,姑不復談。分手亦久也。夫萬古之英,未之逮也。誦書作詩而穿關度賽者,已不多矣。   不知丁酉年何日,節氣恰為夏至五更時,步月出城,入鄉往海。居有頃,夜色微退,永路而惡之。次程為「集鶯驛」,休焉。有所興,題壁以七絕,道是:「鶯去故亭獨倚樓,參差禾黍臥層丘。孤身欲沒之何處,漸遠高飛一點愁。」   書畢,密雨油然而下,忽視老翁背竹籃而過李水於山坡。意欲問其來歷,喊道:「何處來?」既隱於竹林,久不復出。   西望,大海站穩遠方,亦默然不搖,亦颯颯沉外,不動、流動則一。陽升光臨,水面滿閃。攜兩冊上下,彳亍行下。  

心情札記

我的母語是什麼?

What is My Mother Tongue?

葉淑婉
/
馬來西亞
Celine Shu Wan Yeap
ICLP第6級

  自我踏入ICLP的第一天起,“你的母語是什麼?”,就是我常被老師問到的問題。雖然這個問題已經回答得有些厭倦,但卻帶給了我一些啟發,也成為了這次成果發表的靈感來源之一。何謂母語?母語最基本的定義有二種,一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定義:母語是指一個人自幼習得的語言,通常是其思維與交流的自然工具,二為臺灣教育部的定義:鄉土語言。然而,對於移民後代而言,隨著一代一代更緊密地融入當地社會,他們對母語的認知未必符合以上所說的定義。   現在讓我來形容一下我的語言背景。我是第三代馬來西亞華裔,從小在家裡和媽媽說華語,和爸爸說英文,由於祖籍是福建,就自然而然地會與爺爺奶奶和其他親戚說福建話。試問我應該如何規範我的母語是哪個語言?為了證明我的疑問並非無中生有,我最近也向幾位高中朋友提出這個問題,其中一位以一股不確定的語氣回答說“不就是我們的方言嗎?”她對母語的定義是祖先出生地的語言。另一位朋友則很直接地說“我從小到大都說英文,不記得什麼時候才開始學會說自己祖籍的語言”。由此可見,馬來西亞華人對自己母語的認知是錯綜複雜的。   馬來西亞華人普遍具有使用多種語言的能力,這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在諸多因素的影響下逐漸形成的一種社會化生存能力,其中最重要的影響有包括國家教育政策、家庭語言環境以及社會環境等。就教育政策而言,由於馬來西亞的官方語言是馬來語,因此從小學開始,即使是在以華文為主要教學媒介語的國民型華文小學(簡稱“華小”),馬來文一直是必修課,而且必須要考試及格才可以升學。為此,絕大部分的馬來西亞華人從小在三語並用的情況下,經過華小的六年教育,預設打下了用三語進行交流的基礎。除此之外,他們也能用廣東話、福建話、潮州話、客家話,甚至是海南話等地方方言與人交流。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聽過身在福中不知福這句老話。我之前一直對過去的語言學習經驗抱著埋怨的態度,覺得這些語言都是中小學課業繁重的罪魁禍首。我不認為會說那麼多語言有什麼大不了,卻偏偏是讓我成為在美國四年的大學生涯中,同學羡慕的物件的原因。當他們得知我會說超過兩種語言時,都好奇地問我是怎麼做到的,有些同學則感慨地說希望自己有這樣的機會。過去的四年讓我深深地意識到了會說,而且是流利地說多種語言的優勢。   最後,隨著時間的過去,我或許不會再追究,也不會太在意我的母語是什麼。我希望通過不斷地學習,繼續在這些語言中穿梭,成為這些語言所代表的文化的一座橋樑,用最精煉的話,把最複雜的資訊表達出來。

我見我思

家庭主婦

Housewives

寧民花
/
美國
Margaret Mary Waddington
ICLP第5級

  如果有人問我將來事業的計畫是什麼? 我的回答平常是:「我想留在家裡當媽媽或者主婦」,這個回答總會引起不少人開我小玩笑,以為我很懶,盲從傳統觀念,認為對社會的貢獻是微乎其微的,為了回應這樣的反應,而要表示我自己想留在家裡當媽媽的原因。   話說回來,其實家庭主婦跟兒童發展有關,孩子的成長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階段之一,建立基本道德、分辨優劣、開始學習控制表達喜怒哀樂。因此,教養孩子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根據我個人的觀點,現代人花了更多時間工作,追求自己的興趣和理想,很容易疏忽孩子,使他們得不到良好的照顧,而流于「鑰匙兒童」。   但是如果我們不想負更多照顧的責任,免不了得重視兒童發展問題,根據一句道家的諺語指出:「國平先市平,市平先群平,群平先家平,家平先心平」,這個說法相當中肯,由此可見,追求社會和平一定得先讓家庭和平,絕對不可忽略兒童發展,為了奠定我們將來與現在社會發展的基礎,一定要強調的是孩子的教養,因此,家庭主婦並不是毫無意義的,其責任是照顧孩子,進而照顧社會。   舉例來說,在美國逐漸增多的槍擊事件下,千分之七、八的槍擊者都是年輕人,特別是學校槍擊和仇恨犯罪的案件,比方說,最近在佛羅里達州的高中槍擊事件,槍擊者不過才十九歲,再說,在查爾斯頓教堂的槍擊事件,槍擊者也僅僅二十一歲而已,看過這些資料後,使很多社會專家著急得很,年輕人如何做得出這些仇恨犯罪,可見,他們在兒童階段的某個方面上,沒有得到充分的發展,最大的問題就是這些仇恨思想是怎麼產生的? 這並非表示槍擊者的父母一定要負責任,而是為了社會能減少壞事的發生。   我們一定得注意兒童發展,實際上,如果我要幫助社會發展,就得先照顧家庭、照顧孩子,擔任留在家裡的媽媽,成為家庭主婦,這就是我對社會的貢獻。

我見我思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Work Life Balance

朴恩
/
美國
Grace Marie Pyo
ICLP第6級

  在美國,工作與生活應達到平衡已經變成老生常談,甚至有的人都已經放棄討論了,他們認爲我們無法在工作與生活之間達到真正的平衡。其實不然,我仍認爲這個主題值得深入討論,因爲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對我們的未來一定有很深遠的影響。今天我要説明我以前在管理顧問公司工作的經驗、當時的工作環境,以及我對工作與生活平衡的看法。   每年美國的管理顧問公司所收到的精英大學學生申請表已達氾濫程度,是因爲有的人把這樣的工作看成最理想的出路,這種公司不需要挖空心思招聘學生,學生自然會慕名而來。獲得工作培訓的時候,公司聲稱很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但是後來我發現這些保證都是空談。   開始工作的時候,為了想要迎頭趕上,不論何時,我都願意幫助經理執行案子,但是後來我發現,有的經理一點都不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有時候經理使我與同事累到離譜的地步,實在很荒謬。由於經理的要求很高,單單寫一封電子郵件就要花掉一整天的時間,有一度,我每天要工作十四到十六個小時,周末加班便也罷了,半夜的時候都還得接聽經理的電話,這不是虐待員工,是什麽?   雖然我的公司並沒違反勞工法,但是在這種忙碌的環境之下工作,久而久之,就造成身體和精神上的傷害,該怎麽辦呢?我要語重心長地告訴你們我自己的看法。被經理弄得精疲力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員工願意接受這樣的待遇。我在這個環境工作幾年之後,發現有些同事真的懂得保護自己,開始新項目的時候,就讓經理知道他們的需求,比如説,因爲要接孩子,他們晚上不能加班。要是員工能這樣實際地保護自己的生活權利,就能潛移默化地影響整個工作氣氛,讓工作環境和員工生活過得更好。   當然,要執行上述的方法一定有許多限制,有時候在工作上加班、辛苦,是不可避免的。所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指的也不是勸人變得愚蠢、沒頭沒腦、極其懶惰的員工行爲,我就是盼望能有更健康,更有效率的工作文化與原則罷了。  

我見我思

申請法學院

Applying to Law School

麥翰舒
/
美國
Micah Jesse Mccreary
ICLP第4級

  有人問我「你修三個專業,畢業以後打算做什麼?」對我來說,因為我有太多選項,因此,這個問題很複雜,再說,要是詳細地分析,不是五、六分鐘能說清楚的,不過,我還是要試一下,是因為我發現這個話題很有意思。   現在我正考慮兩個潛在的選擇。第一個選擇是去法學院就讀,開始上大學的時候,我重視學習的成果,學得很努力,獲得很好的成績,我就可以考慮一些很知名的法學院。我的第一到第四個選擇如下: 第一,耶魯大學;第二,哈佛大學; 第三,哥倫比亞大學;第四,紐約大學。   每一次我跟一個來自中國的人討論這個話題,他問我: 如果你想成為律師,為什麼上大學的時候不學習法律?我回答: 那是因為每一個國家有每一個國家的制度,美國跟中國的法學院不同,在中國,法律學系就是個專業科系,一從大學畢業,就可以直接從事法律的工作,甚至於可以通過一個很難的考試,要是表現得很好,很快就可以成為一名法官。但是在美國,如果你想學法律,應該先申請,再去一家稍微特別的研究學院,在這種學校學習很困難,還得連續學習三年。如果學法律那麼困難,為什麼我還覺得有意思呢?是因為從小到現在,我外祖父和爺爺,他們都是國際律師,都給了我很深的影響,再說,跟他們討論的話,他們的生涯聽起來非常適合我的個性,所以,我開始研究潛在的選擇,去法學院就讀。   成為律師或法官是一個非常好的職業,不過,我還在考慮另外一個選擇。在北京清華大學有一個美國政府所開設的碩士課程,叫Schwarzman Scholars,那是一項很重大的計畫,學生在北京學習國際政治和經濟一年,畢業以後就能得到很多工作機會,因此這也是我考慮的選項之一,總之,目前我得謹慎地思考自己的未來,才能做出最正確的決定。    

教學研究

從「看得懂」到「說得出」

From Reading Comprehension to Speaking

陳玉蓉
/
臺灣
/
ICLP教師
Chen Yu-Jung

一口蘋果

2008年美國的經濟衰退

The 2008 American Recession

吳俊豪
/
美國
Edward Robert Witte
ICLP第4級

  2008年美國經濟衰退,影響了三個經濟層面。雖然這個題目不是五、六分鐘能說清楚的,但我希望我簡短的分析能説明你們瞭解這個情況。第一個影響層面是在房子的價值上;第二是在就業率上;第三是在貸款的情況上。雖然今天美國的經濟情況不錯,不過2008年經濟衰退的影響仍然存在。   無論你是住在農村或大城市裡,每個地方都受到衰退的影響。美國人買房子的方式就是所謂的「抵押貸款制度」。那就是說,在買房子的時候,買方跟銀行簽訂合同,由銀行先付清全部房價,之後再由買方支付銀行本金加上利息。從很早以前到2008年,這個制度沒遇過什麼很大的困難,可是到了2008年就不一樣了。舉例來說,如果你在2006年買房子,這是房價最高的時候,到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很多人都被貸款套牢了,也就是說,你需要支付的利息比你房子的本金更多,所以在這個情況下,一般人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經濟不景氣對就業也有很大的影響。2008年美國的失業率是自1920年以來最高的,失業率差不多高達百分之八, 這對美國消費者與公司都發生很大的影響,誰都沒有工作,沒有錢能花,而如果你有份工作,由於害怕可能很快失業,也不願意花錢,很多消費者不願意買東西,很多公司都關門了,以至於失業問題越來越嚴重。   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很多人不能還清買房子的貸款,這對銀行產生很大的影響,因為很多人拖欠了貸款,所以銀行不願意增加新的貸款。如果你想開一家新的公司,很難申請到商業貸款,再說,就算你貸到款的話,利息也非常高,這個情況對整個經濟都有負面的影響。我認為如果我們能瞭解2008年經濟遇到這麼大困難的原因何在,那麼,就能避免未來經濟不景氣的情況再發生。

一口蘋果

二十世紀佛教在美國的起源與變遷

The Origin and Change of Buddhism in the United States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柯安
/
美國
Anne Davison Crosby
ICLP第6級

  最早移民到美國的中國人已經有佛教信仰,進而影響了美國西岸,可是佛教最重要的時期是從二十世紀中開始,特別是六十年代。這個情形擴及整個美國,可是加州還算是美國佛教中心。   二十世紀美國的佛教大多由日本傳入,日式禪宗算是最流行的。二戰後,由於日美關係漸趨緊密,一些日本和尚及教授把佛教的書籍翻譯成英文,他們也同時在美國研究所教書.因此好幾位美國詩人,作家,哲學家等知識分子都受到了日式禪宗的影響。   後來這些學生採用一些佛教習俗,他們可說是比較具有美國特色的佛教代表。反越戰的年輕人,例如「花孩子」、「嬉皮」等,年輕人激烈地反對打仗,也更支持從東方來的宗教文化。由於少有機會接觸實體的寺廟,他們的佛教信仰多半是從書面得來的知識,對他們而言,佛教的教義又和平又精深。   政治方面,1963年時,一位越南和尚為了抗議越南政府壓迫宗教的政策而自焚。美國總統甘迺迪因而說出這句名言:「世界上從來沒出現過那麽令人感動的照片。」除了禪宗的影響之外,美國接受許多尋求宗教庇護者,包括西藏佛教徒。由於大部分的美國人認為佛教是一種哲學理論系統,所以美國知識分子和科學家開始研究佛教「坐禪」對身體和大腦帶來什麼影響。例如在史丹福大學,神經科學家利用「核磁共振(MRI)」來觀察坐禪時大腦的活動情形。這個研究中心也是達賴喇嘛協助建立的。   目前許多東南亞的佛教制度開始傳入美國,也受到美國人的歡迎,如果我們仔細地分析美國二十世紀的歷史、政治人物與外交政策,佛教對國家、社會和文化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  

一口蘋果

女權運動與美國大選的關係

The Women's Rights Movement and the US Presidential Election

盧泰來
/
美國
Tyler Benton Bleuel
ICLP第7級

  這個話題很紅,已經出了一個演講的範圍,所以我只能大概地介紹一下,尤其我要特別注重以下兩點:首先:媒體對女政治家的待遇,有什麼特色? 其次:「我也是(Me too)」運動對美國政治的影響。   目前,已經有十八位候選人進入了2020年民主黨的黨內初選,其中包括四位女性參議員和另外兩位女性,其實,只要看過一次報紙,或者看過一些電視新聞,很快就發現,媒體認為那些女性不應該參選總統。媒體常常指責這些女性不夠討人喜歡,可是報紙常常用女性所謂的「缺點」來讚揚男性,如果一位女性喝了一杯啤酒,就顯得太尷尬、不自然,可是換成一位男性喝酒,就覺得很酷!討論政策的時候,就批評女性要實行的政策太複雜,或者太膚淺了,可是,男性的就很詳細,而且還很鼓舞人心。   可是這樣的情況,並不是一件新奇的事情。我們都知道,2016年大選的時候,希拉蕊女士曾受困於電子郵件的影響,她一直被那則醜聞弄得傷神之極,至今,川普總統仍認為她電子郵件所犯的「罪行」,嚴重到應該讓她入獄。   誰都有可能發生問題,候選人的問題也都一定非等閒可以視之,這是顯而易見的,可是,媒體總是以不同的口吻,來批評男性與女性的候選人。   可是希拉蕊女士電子郵件的醜聞無法和川普總統無數的醜聞相比擬。許多媒體嘴巴裡高喊報導不偏不倚,可是在行動上卻對女性嚴格得多,畢竟美國政府一直都是以男性為主,媒體還不知道該怎麼評論女性政治家。   不過話說回來,女權運動也影響了男性候選人。最近幾個禮拜,一些女性政治家表示,前副總統拜登讓她們感到不安,是因為他不時替女性按摩,或者侵犯到她們個人的空間,拜登指出,這只是個文化差異罷了,他絕對相當尊重女性。   這種情況也反映出另外一個問題,那就是共和黨與民主黨處理事情的差別。每次有這樣的問題,民主黨就要讓人負責,可是共和黨更願意保護他們自己的政治家,舉例來說,2016年共和黨初選的時候,很多人表示,他們一定不會把票投給川普總統,是因為他常常騷擾女性,可是川普總統被提名以後,這些人卻回過頭來,很努力地支持他。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能談到這裡。我所提出的,只是一些簡單的例子不過,由此可見,女權運動已經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只是還沒達到目標罷了。

世界之窗

緬甸在醫療方面的難題

Myanmar's Medical Problems

陳小玉
/
緬甸
Phyu Hnin Lwin
ICLP第5級

  關於緬甸的發展,國際新聞最注意的是政府的民主化,外資對經濟的影響,基礎設施的項目,等等。不過按照我的觀點,即使緬甸在這些方面有了巨大的變化以及改善,要是醫療設施不夠發達的話,我們的國家也不能算是發展得很好。也就是說,我們國家需要消除的障礙還很多。   大體上說,緬甸大部分的公立醫院的設施相當落伍,醫生也不夠,而且連比較貴的私立醫院也常常發生醫療疏失的事情。最近二十年當中,由於人民完全不信任自己國家的醫院,越來越多的中產階級寧願去泰國,新加坡,甚至於來臺灣做身體檢查或動手術。至於沒有錢出國治病的人,就只能用風險比較高的方法來應付了。對一般的緬甸人來說,看病既要花時間等醫生,又要付過於昂貴的費用,因此為了避免這些麻煩,他們常常直接去藥房。形容症狀以後,請那裡的“藥劑師”為他們配藥。這些“藥劑師”是沒有執照的,所以找他們治病可能會影響自己的健康,可是不管怎麼樣,也比去醫院便宜得多。   我以上所說的是一個宏觀的分析,要是從微觀的角度來分析為什麼一般人不健康,我認為有兩個主要的因素,另一個是我們的食物和我們對身體的態度。當一個緬甸人去泰國看病的時候,泰國醫生都會說全緬甸的人就患兩種疾病,那就是糖尿病和高血壓。原因在於很多緬甸人很喜歡吃甜的跟油炸的食物,並認為照顧身體只需要依賴藥物,不考慮他們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對健康的影響。換一句話來說,緬甸人寧可多吃藥,也不願意改善我們的飲食習慣.   想要改善全國的醫療制度談何容易,不過作為一個緬甸人,我們必須進行醫療改革,否則無法成為一個現代化的國家。處在目前的情形下,我們國家應該繼續加強國民的健康教育,有了健康的國民,國家才會有希望。  

世界之窗

羅興亞人在緬甸的危機

The Rohingya Crisis in Myanmar

孟怡群
/
美國
Abigail Cungrem Mawi
ICLP第5級

  最近最有名的侵犯人權行為之一,就是羅興亞人危機。穆斯林羅興亞人是世界上受害最嚴重的群體之一, 2017年8月25日,緬甸政府軍隊向該國西部若開邦的羅興亞人展開了「清理行動」,在短短幾個月內,超過70萬羅興亞人逃往鄰國,孟加拉是當今世界上難民人數增長最快的國家。   事實上,羅興亞人民長期遭受歧視、壓迫和暴行,但從未得到改善和解決,雖然危機始於若開邦羅興亞人與當地若開族之間的刑事案件,但當地若開邦人與羅興亞人之間的問題已存在數十年,羅興亞人長期遭受緬甸的歧視和迫害,他們被剝奪了公民權,幾十年來,羅興亞人逃往孟加拉和其他國家。2012年的刑事案件導致了大規模的種族暴力, 而且2017年若開邦羅興亞救世軍(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在若開邦北部,針對緬甸軍方安全部隊發動襲擊, 正式引發政府軍從8月開始,進行大規模「清剿行動」。   根據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去年3月建立的緬甸獨立事實調查團發佈的報告指出,緬甸軍方犯下的罪行包括謀殺、監禁、強迫失蹤、酷刑、迫害、奴役、性奴役和其他形式的性暴力,然而,緬甸政府卻對這些罪行一再否認。許多人將羅興亞危機歸咎于翁山蘇姬,但實際上,這並不是她的錯,羅興亞危機始於緬甸過渡到民主國家之前,也就是說,在她的政黨當選之前,然而,她的錯誤是不同意存在問題,也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來解決問題。   作為一個國家的領導者,她有責任確保每個人都安全,每個人都得到平等待遇。我認為緬甸人民不應繼續遭受苦難,國際社會不能容忍更多的暴行和不公正,國際社會人民必須銘記其義務,努力結束緬甸的暴行,我們必須鼓勵緬甸人民結束不公正和歧視,同時,必須鼓勵政府承擔錯誤,並採取行動結束危機,我們有責任確保人們瞭解這種情況,而説明人們的第一步,就是了解他們的問題,最重要的是,使越來越多人能意識到這樣的危機。

活動剪影

玉山裡的布農望鄉部落

ICLP電子報編輯小組
/
臺灣
ICLP Editorial Board

藝文視角

我最喜歡的小說

My Favorite Book

芮陽
/
美國
Nathan Andrew Rummel
ICLP第5級

  我最喜歡的小說是哈珀‧李在一九六零年所寫的《殺死一隻知更鳥》。這本小說不僅是一個好故事而已,也提出了一些讓人思考的社會道德和倫理的問題。   這本書的背景是大蕭條時期,在美國的阿拉巴馬州所發生的故事, 它的獨到之處就是,敘述者是一個六歲的女孩子,她爸爸阿提庫斯是一位道德高尚的律師,有一天在他們的城市,一位白人女性說一個黑人男性強姦了她,不過,這項指控不過是錯誤地指責罷了,很多人都知道她的話是假的,她和那位黑人男性都得上法庭。由於大多數住在那個社區的人都歧視黑人,因此,沒有人想為一個黑人辯護,但是,女孩子的爸爸卻選擇了為他辯護。   法院審理的時候,阿提庫斯已經知道陪審團會判被告有罪,儘管如此,他並未放棄,利用真憑實據來證明那個黑人是無辜的,不過,聽過他說的話以後,陪審團還是認為黑人有罪,到頭來仍然判黑人坐牢了。雖然,那個黑人嘗試逃獄,但是保安人員一看到黑人逃獄就殺了他,聽說阿提庫斯知道了這件事以後,認為這樣的事跟殺死一隻知更鳥一樣,都是無辜的,這話的確說得很中肯。   寫這本小說的時候,雖然哈珀李很精細地描繪阿拉巴馬城市,但是讀者還是不太瞭解狀況怎麼樣? 是因為敘述者很年輕。話說回來,作者並不想深刻地討論黑人受到歧視的情況,是因為她可能受到一九六零年美國社會的批評,也可能是為了說明孩子對歧視情況有什麼感覺,或讓讀者的感覺跟孩子的感覺一樣罷了。   不管她是否選擇利用孩子的看法來解釋比較複雜的問題,美國最好的小說都一定包括《殺死一隻知更鳥》。這本小說不僅得到了普里茲獎,而且差不多六十年代以後,一般美國老師都讓學生讀這本書。依我看,縱使這本小說有一些話題落伍了,但是至少這本書最有力量的地方,也就是讓我們記起社會歷史,別再製造一樣的問題了。

飛鴻雪泥

給爸媽的一封信

A Letter to My Parents

陳政浩
/
美國
Bryan Cheng-Hao Chen
ICLP第3級

  爸,媽。   今年我已經二十九歲,我不再是個孩子了。現在的我是成熟懂事而且負責的大人。所以有一些心裡的話願意跟你們說。你們記得嗎?爸爸二十九歲的那年已經跟媽媽生了哥哥。你們當時寧願犧牲舒服生活,也要從台灣移民到美國,為的就是要給孩子更好的生活。   爸,你因為負擔養家的責任,想要有更好的收入,再加上要給孩子更好的教養,才決定移民到美國。來了美國以後,不但努力辛苦地念書,還創業,工作個不停,非常辛苦。   媽,真的非常感謝為家庭的付出,一來你犧牲妳的時間和興趣,儘量地好好照顧我們全家,二來教養我和哥哥,讓我們有很好的成長,三來妳減輕大家的壓力,而且一直都支持我們這個家庭,當我們有壓力的時候,你會安慰我們,當我們碰到不能解決的困難,你會給我們講佛法。   我長大才越來越了解你們的犧牲和辛苦。連現在,你們都還會為我和哥哥的未來擔心。有了你們當我的父母真幸福。我知道你們對我要求的條件不多,只要我過著幸福的生活。可是對我來說,我一定要讓你們放心,驕傲。雖然你們都一直支持和幫助我,可是你們知道我不太喜歡依賴別人,就算是靠你們的幫助而已,我也很不習慣。我都會一直覺得我不知道怎麼對待你們,因為跟爸媽比起來,在一樣二十九歲的年紀,爸媽的東西不如我那麼多,但是給了我很穩定的環境,所以好像也沒辦法做得比你們好。   但其實,你們可以放心。就算我還沒有到我滿意的程度,也會把你們當成目標繼續進步。一方面,爸爸你教我體育,生意,還有實際的想法,一方面,媽媽妳教我愛心,耐心,善根,人情味,和宏大的度量。雖然我現在認識了許多人,不過你們實在算是我最重要最好的榜樣。我這一生實在是很幸運有你們當我的父母。

政經議題

臺灣和中國統一的利弊

The Pros and Cons of Unification

孟獅隱
/
美國
Ariel Neriah Rembert
ICLP第4級

  在2007年,臺灣改變了郵票的名字,不再是【中華民國】,而是【臺灣郵政】,不過,問題是什麼呢?就是中國政府一直威嚇臺灣,中國政府希望臺灣和大陸統一。舉例來說,中國的軍隊常常發動軍事訓練,並且軍用飛機常在臺灣上空飛行,然而,臺灣的想法和大陸的差別很明顯,臺灣想要獨立。   大概地說,如果中國和臺灣統一,有一些好處,比方說,就臺灣軍力比較小而論,如果別的國家打算入侵臺灣,臺灣不能自我防守,不過,如果臺灣和大陸統一,大陸的軍隊能保護臺灣,再說,臺灣和大陸市場就成為一個市場,中國市場將有助於擴張臺灣市場,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要說中國人,就是世界上其餘的人,也認為這種看法是對的。   中國大陸和臺灣統一的結果之所以會帶來弊大於利,是因為臺灣可能不再有主權,不再有言論自由,大陸會徹底地進行審查政策。臺灣已經習慣完全平等的待遇與維護自身的尊嚴,但是跟大陸統一以後,生活可能會產生很多變化;另一個壞處是臺灣的文化將逐漸消失,比方說,臺灣將不再使用繁體字,原因是中國大陸使用簡體字,政府可能讓臺灣也使用簡體字,因為大陸政府寧願臺灣人說普通話,所以臺灣人可能不再說臺語,就好像中國政府說服香港人停止說粵語,並改說普通話似的。   總而言之,臺灣和中國統一,帶來的弊大於利,臺灣的政治制度和文化將有很多變化。中國政府希望控制臺灣,但是臺灣不容許這種行為,即便中國提供非常好的協議,臺灣和中國也不能統一。

政經議題

比利時根據通膨自動加薪

Belgium Automatically Raises Wages Based on Inflation

柯路易
/
比利時
Louis Guy Corteville
ICLP第4級

  比利時在經濟政策上有很多特色,可是其中有一個特色是別的國家所沒有的,那就是根據通脹自動加薪。這是什麽政策呢?通貨膨脹就是每年物價越來越高,換句話説,就是貨幣價值越來越低,平均每年降低百分之二。這是比利時通過五百項最受歡迎產品的分析而計算出來的,所謂自動加薪,就是每家公司需要按照通膨的程度提高員工的薪水。   這一個政策的優點很明顯,當經濟出現問題的時候,政府所提出的維持貨幣價值的一種方法。近四十年來,比利時的貨幣價值都很穩定。按照原來的目的,現在應該不需要實施這項政策了,可是工會不願意政府取消,政府試著跟工會溝通了好幾次,但是每天還是有很多工人罷工,原因很簡單,這個政策對薪水低、職位低和職位不容易提升的人比較有利,也就是說,對工會想保護的工人比較有利,再說,通常選舉新政府的時候,政府都避免討論這個話題,這樣一來,就對民粹主義的政治家有利。   政府要取消這個政策的原因何在呢?其實這個政策帶來了很多問題,現代經濟情況很複雜,無論員工表現如何,每年都增加工資,對公司來說,都是非常麻煩的。這卻讓我想到了通貨膨脹所帶來的好處,這個主題的範圍很大,再説,我們的時間不夠,所以只能簡單地說,其實,有兩個問題,第一,是在資本主義社會中,有一種被稱為「貨幣幻覺」的制度,這種制度是造成通貨膨脹的主要原因,不過卻可以提高採購效率。第二,如果每年工資的成本提高,公司產品的成本也將提高,對比利時的公司來説,要跟別的國家競爭,就一年比一年困難了。   這是比利時經濟上的一個複雜局面,不是五分鐘就能說清楚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麽回答。你們認爲呢?謝謝!  

政經議題

鴻海的「承諾」

Foxconn's Commitment

李淘
/
美國
Ivy Li
ICLP第7級

  2019年4月16日,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加2020年臺灣總統初選,引起了全國的討論。許多媒體對此提出疑問:如若郭台銘當選,誰會接下鴻海帝國領導人的棒子?再者,郭台銘真的能爭取臺灣人民的利益同時維持民主的精神價值,還只是關心自己公司的發展?   鴻海科技跨國集團,商標名稱為富士康(Foxconn),是全球最大電子產品的代工服務公司,此外,也專注於研發生產精密電子元件、系統組裝、液晶顯示器等產品。該公司為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公司製造電子產品,包括蘋果手機及平板、小米及任天堂遊戲設備。鴻海也營運大規模製造基地,在中國大陸擁有12個基地,其中深圳工業區雇用了約30萬名勞工。根據其發表的致詞來看,鴻海科技集團致力於建立及領導商用工業互聯網平台,以及強大的生態循環系統,也要利用鴻海「尖端」及「創新」科技來促進公司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性。   2017年,郭台銘在白宮的記者會與川普總統談及鴻海與美國的合作,盛大宣布投資100億美元在威斯康辛州建立面板製造基地。當時鴻海聲稱此投資可望為當地創造13萬個就業機會,亦藉此獲得了威州40億美元的補助及稅賦減免。去年六月,川普還為富士康在美國設廠的動土典禮親手剪綵。   可是,兩年以來,鴻海卻遲遲繳不出成績單。幾天前,威州州長坦承,他認為鴻海無法兌現許下的承諾,打算重新談判合作契約。最近幾個月以來,鴻海表示公司的重點已從大規模製造轉向研發,預期將會降低藍領就業機會。郭台銘最初計劃生產高階電視螢幕,現在卻改口抱怨在美國的製造成本太高,價格無法競爭,因此將生產項目轉為小型顯示器。川普原本以富士康投資案為扭轉威州低落就業率的手段之一,但現在的新進展卻違逆了他的願景。   在威州,富士康投資案獲得了鉅額補助與免稅優惠,引起了人民普遍的反感,也加重了與大公司間的摩擦。一些經濟學家表示,在單一工廠雇用13萬名員工是不切實際的。許多民主黨人士不滿之餘也表示後悔,因為富士康過去在賓州許下的遠大承諾,最終還是跳票了。

成果發表

編曲者的收入來源

The Source of Composers Salaries

郭寧
/
美國
John Nicholas Guerra
ICLP第6級

  一聽到『編曲者』這個詞,一般民眾在他們的思維中,自然而然就聯想到唱片公司。誠然,唱片公司都聘請了自己專屬的編曲者,可是能長期跟一家唱片公司合作的編曲者則少之又少,但是編曲者的收入,是非唱片公司所能左右的,除了唱片公司,他們還有許多生財之道,比如說,在網路商店以有限合同或無限合同的方式與他人合作。   其中最好的方式之一是『放置』,所謂『放置』,就是一家唱片公司,想使用非本公司專屬編曲者所作之曲目時,被列為「放置」的編曲者可趁此獲取酬勞,而他們的所得有三個來源,第一是『預支薪水』,顧名思義,就是他們獲得「放置」機會時,立即賺到的第一筆收入;第二部分稱為『特許權使用費』,這是當聽眾每次在網路上收聽那首歌,或買下那首歌的下載權時,編曲者所賺的錢。這方式有點兒複雜,是因為這筆「特許權使用費」通常分成: 唱片公司收入、歌手酬勞,以及編曲者版權費三部分,然而,編曲者所能獲得的金額,充其量只是這筆錢的百分之六罷了;最後則是『出版費』,每次那首歌在演唱會表演,或在廣告及在電台播出時,編曲者與歌手都能賺到錢,而且這筆錢則是對半平分的。   「放置」雖然算是編曲者最好的收入來源,可是美中不足的是,唱片公司都對沒有經驗的編曲者虎視眈眈,找機會剝削他們,使他們拿不到特許權使用費或者版權費。基於這個原因,編曲者一旦獲得「放置」機會時,一定得找尋一位娛樂律師為他代言,這些有經驗的娛樂律師即使單刀赴會,也很容易能進入唱片公司舌戰群雄,這樣一來,編曲者肯定就不會被唱片公司欺騙了,否則,唱片公司的剝削,會對編曲者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除了「放置」的收入來源以外,一般編曲者都在網路商店公開他們自己的曲目,在網路商店裡,他們販售曲目使用合同,這個合同實際上,讓很多歌手都可以使用該曲目演唱,而且,編曲者還可以重複販賣給別的歌手一樣的曲目合同。編曲者所提供的曲目合同基本上有三種,最簡單的是有限合同,購買這種合同的人會收到一個MP3或者WAV檔案;第二種也是一份有限合同,可是限制比較少,購買這種合同的人也能收到原版軟體的曲目跟文件;最後一種是無限合同,購買這種合同的人可以無限使用任何曲目,可是編曲者仍擁有那首曲目的所有權。   雖然大部分的人可能不太了解編曲的方式,可是每一個成功的編曲者都說過: 「編曲是八成商業,兩成音樂」,因此,所有對商業有興趣的人,也都有進入音樂的世界的可能性。

成果發表

攀登高山與學習中文

Climb the High Mountain and Learn Chinese

柯雨澤
/
美國
Christian Winzer Eckel
ICLP第3級

  各位好! 最近我看了一本相当有趣的书,本来想与大家分享,而将今天的演讲题目定为: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不过,我沉思许久,觉得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你们也许已经留意到,虽然我的英文还可以,不过我会说的语言不到两种,我也会因为没办法正确地表达自己想法,而感到很为难,因此,最后我选定了题目:攀登高山和学习中文。在我看来,这两件事情有很深的关系。   比方说,攀登过高山的人都明白,如果忘了带雨衣,可能让你体温过低而受冻;多带了一罐鱼又可能吸引山狮和熊来找你;也就是说,一个小失误将会造成大问题。    就学中文来说,我曾经因为一个发音的小错误,造成台湾朋友对我的误会。有一次,跟台湾朋友聊天的时候,我告诉他:我对【外语】很有兴趣,我们可以一起讨论学【外语】的经验吗?他奇怪地看着我,回答:「我没有【外遇】的经验。你有吗?」 我告诉他:「当然有,而且有很多既有意思又好笑的故事。」   他接著问我:「为什么呢?」我说:「因为我想让自己更外向,有机会交更多朋友。」没想到他满脸通红,对我说:「算了,算了,改天再讨论。」   几天后,我又见到他,他问我:「你什么时候结婚了?」我回答:「我现在没有太太。」他先说:「不好意思,对不起!」过了一会儿,他又再问我:「你什么时候离了婚?」   经过一番鸡同鸭讲后,我才发现,他把我说的【外语】听成【外遇】了,因为我的声调,而闹出了笑话。     除了笑话之外,当然这些故事其实寓有深意,也就是说,我们必须注意小细节,要不然就失之毫厘,差以千里。为了达到目标,在过程当中往往需要更加小心。因此,学中文跟攀登高山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不禁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換句話說,失败是成功之母。   再者,不论是学中文或是攀登高山,冒险并不是未经思考而行动,而是预先考虑所有的风险及危险,才能获得经验和技能。   有人说,学中文是为了找到工作?也有人说,爬山是为了攻顶?当然,这些答案都有可能,也许这是最引人入胜之处,不过,我认为这种想法过于狭隘,只有这种说法,并不足以让那么多人持续地爬山和学中文。   换言之,胜利不仅仅是我们所寻求的最终目的,其实在学习中文或是爬山的过程中,获得了什么经验、技术,能够提升自己,可能才更重要,只要珍惜每个瞬间,就能成为永恒,结果倒是其次了。   【结果只有最后才出现在你面前。经验,却会一路伴随著你找到结果。】     这也是我对自己的激励,希望有一天能驾驭两种语言,但我更珍惜这样的学习过程与路上美好的风景。谢谢!      

最新消息

2019. 09. 27

12:10-13:00 R447 專題演講

2019. 09. 23

開學日

2019. 09. 20

09:10-11:00 開學前全所會議

2019. 09. 19

新生講座

2019. 09. 18

教師工作坊

2019. 09. 17

教師工作坊

2019. 09. 16

教師工作坊

2019. 09. 12

新生講座

2019. 09. 11

09:10-12:00 R477 新生說明會

2019. 09. 11

13:30-15:00 校園導覽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