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議題

臺灣和中國統一的利弊

The Pros and Cons of Unification

  在2007年,臺灣改變了郵票的名字,不再是【中華民國】,而是【臺灣郵政】,不過,問題是什麼呢?就是中國政府一直威嚇臺灣,中國政府希望臺灣和大陸統一。舉例來說,中國的軍隊常常發動軍事訓練,並且軍用飛機常在臺灣上空飛行,然而,臺灣的想法和大陸的差別很明顯,臺灣想要獨立。

  大概地說,如果中國和臺灣統一,有一些好處,比方說,就臺灣軍力比較小而論,如果別的國家打算入侵臺灣,臺灣不能自我防守,不過,如果臺灣和大陸統一,大陸的軍隊能保護臺灣,再說,臺灣和大陸市場就成為一個市場,中國市場將有助於擴張臺灣市場,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要說中國人,就是世界上其餘的人,也認為這種看法是對的。

  中國大陸和臺灣統一的結果之所以會帶來弊大於利,是因為臺灣可能不再有主權,不再有言論自由,大陸會徹底地進行審查政策。臺灣已經習慣完全平等的待遇與維護自身的尊嚴,但是跟大陸統一以後,生活可能會產生很多變化;另一個壞處是臺灣的文化將逐漸消失,比方說,臺灣將不再使用繁體字,原因是中國大陸使用簡體字,政府可能讓臺灣也使用簡體字,因為大陸政府寧願臺灣人說普通話,所以臺灣人可能不再說臺語,就好像中國政府說服香港人停止說粵語,並改說普通話似的。

  總而言之,臺灣和中國統一,帶來的弊大於利,臺灣的政治制度和文化將有很多變化。中國政府希望控制臺灣,但是臺灣不容許這種行為,即便中國提供非常好的協議,臺灣和中國也不能統一。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