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議題

比利時根據通膨自動加薪

Belgium Automatically Raises Wages Based on Inflation

  比利時在經濟政策上有很多特色,可是其中有一個特色是別的國家所沒有的,那就是根據通脹自動加薪。這是什麽政策呢?通貨膨脹就是每年物價越來越高,換句話説,就是貨幣價值越來越低,平均每年降低百分之二。這是比利時通過五百項最受歡迎產品的分析而計算出來的,所謂自動加薪,就是每家公司需要按照通膨的程度提高員工的薪水。

  這一個政策的優點很明顯,當經濟出現問題的時候,政府所提出的維持貨幣價值的一種方法。近四十年來,比利時的貨幣價值都很穩定。按照原來的目的,現在應該不需要實施這項政策了,可是工會不願意政府取消,政府試著跟工會溝通了好幾次,但是每天還是有很多工人罷工,原因很簡單,這個政策對薪水低、職位低和職位不容易提升的人比較有利,也就是說,對工會想保護的工人比較有利,再說,通常選舉新政府的時候,政府都避免討論這個話題,這樣一來,就對民粹主義的政治家有利。

  政府要取消這個政策的原因何在呢?其實這個政策帶來了很多問題,現代經濟情況很複雜,無論員工表現如何,每年都增加工資,對公司來說,都是非常麻煩的。這卻讓我想到了通貨膨脹所帶來的好處,這個主題的範圍很大,再説,我們的時間不夠,所以只能簡單地說,其實,有兩個問題,第一,是在資本主義社會中,有一種被稱為「貨幣幻覺」的制度,這種制度是造成通貨膨脹的主要原因,不過卻可以提高採購效率。第二,如果每年工資的成本提高,公司產品的成本也將提高,對比利時的公司來説,要跟別的國家競爭,就一年比一年困難了。

  這是比利時經濟上的一個複雜局面,不是五分鐘就能說清楚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麽回答。你們認爲呢?謝謝!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