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蘋果

2008年美國的經濟衰退

The 2008 American Recession

  2008年美國經濟衰退,影響了三個經濟層面。雖然這個題目不是五、六分鐘能說清楚的,但我希望我簡短的分析能説明你們瞭解這個情況。第一個影響層面是在房子的價值上;第二是在就業率上;第三是在貸款的情況上。雖然今天美國的經濟情況不錯,不過2008年經濟衰退的影響仍然存在。

  無論你是住在農村或大城市裡,每個地方都受到衰退的影響。美國人買房子的方式就是所謂的「抵押貸款制度」。那就是說,在買房子的時候,買方跟銀行簽訂合同,由銀行先付清全部房價,之後再由買方支付銀行本金加上利息。從很早以前到2008年,這個制度沒遇過什麼很大的困難,可是到了2008年就不一樣了。舉例來說,如果你在2006年買房子,這是房價最高的時候,到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很多人都被貸款套牢了,也就是說,你需要支付的利息比你房子的本金更多,所以在這個情況下,一般人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經濟不景氣對就業也有很大的影響。2008年美國的失業率是自1920年以來最高的,失業率差不多高達百分之八, 這對美國消費者與公司都發生很大的影響,誰都沒有工作,沒有錢能花,而如果你有份工作,由於害怕可能很快失業,也不願意花錢,很多消費者不願意買東西,很多公司都關門了,以至於失業問題越來越嚴重。

  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很多人不能還清買房子的貸款,這對銀行產生很大的影響,因為很多人拖欠了貸款,所以銀行不願意增加新的貸款。如果你想開一家新的公司,很難申請到商業貸款,再說,就算你貸到款的話,利息也非常高,這個情況對整個經濟都有負面的影響。我認為如果我們能瞭解2008年經濟遇到這麼大困難的原因何在,那麼,就能避免未來經濟不景氣的情況再發生。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