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側記

當代臺灣民主思潮:以徐復觀為例

Democratic Thought in Taiwan: the Case of Xu Fu-Guan

  2019年8月2日,ICLP很榮幸邀請到杜楷庭教授(Dr. David Elstein)來為師生演講「當代臺灣民主思潮:以徐復觀為例(Democratic Thought in Taiwan: the Case of Xu Fu-Guan)」。杜教授為ICLP校友,今年夏天在臺灣研究。他為大家詳細地介紹了徐復觀的生平、哲學觀以及對社會的影響。

  徐復觀生於1904年,為中日戰爭時期著名的國民黨將領,受到蔣中正的賞識,任命為延安地區國民黨代表,與中共最高領導階層過從甚密,換句話說,他同時與毛澤東和蔣中正相熟。隨國民黨播遷來臺後,徐復觀精研儒學,發表了不少學術論文,亦任教於臺灣省立農學院和東海大學。當時,徐復觀憑藉著他在學術界的地位來推動自由民主思想。他在1949年於香港創辦了著名的自由主義刊物《民主評論》,並擔任該刊主編。《民主評論》的資金最初來自中國國民黨,但因為《民主評論》鼓吹民主,批評君主專制,也常引起蔣中正不滿。杜楷庭教授指出,最有意思的情況就是徐復觀倚仗他與蔣中正的關係來批評蔣中正的政府,然而由於他對政府的批評甚烈,徐復觀在1969年被迫自東海大學退休,離開台灣,同年轉赴香港,至新亞書院任教,以發表雜文,評析時政聞名。1982年4月1日,徐復觀病逝於臺灣臺北,享壽78歲。

  杜楷庭教授依據《民主評論》的文章和徐復觀的日記來分析其哲學思想。徐復觀是新儒學的代表人物之一,在他看來,中國傳統思想以「心」爲本,因此在文學和道德等領域卓有所成,但缺乏實證科學,所謂的「道德」必須在現實世界具有整體的影響,他也把這個概念稱之爲「體認」。按照徐復觀的觀點,人的本性良善,儒家與民主其實有很深的關係,在儒家的核心思想當中,領導人有照顧人民的責任,問題是在於古代中國沒有節制政府的辦法,然而現代則不同,民主即為實現儒學價值最理想的方法。

        ICLP師生對這個想法都感到好奇,原因在於中國歷史上從未存在過民主政府,現今中共政權也認爲儒家思想與民主思想毫無關聯,甚而相反。杜楷庭教授承認徐復觀的想法可能太過理想化,無法具體回答前述問題,但杜教授認爲確實值得進一步研究。

  最後,杜楷庭教授也提到徐復觀的思想對社會是否產生了影響?雖然徐復觀對新儒家的影響力不在話下,可是對於現代社會卻沒有具體的影響。徐復觀深入探討了儒家與民主的關係,但在現在的民主運動,比如香港的雨傘運動、臺灣的太陽花學運、當前香港反送中抗議等,都不能說適用於儒家思想的框架。

  杜楷庭教授的演講引起了師生的高度興趣及熱烈提問。希望杜教授之後還能再撥空回到ICLP,再次與我們分享他精彩的研究!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