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發表

攀登高山與學習中文

Climb the High Mountain and Learn Chinese

  各位好! 最近我看了一本相当有趣的书,本来想与大家分享,而将今天的演讲题目定为: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不过,我沉思许久,觉得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你们也许已经留意到,虽然我的英文还可以,不过我会说的语言不到两种,我也会因为没办法正确地表达自己想法,而感到很为难,因此,最后我选定了题目:攀登高山和学习中文。在我看来,这两件事情有很深的关系

  比方说,攀登过高山的人都明白,如果忘了带雨衣,可能让你体温过低而受冻;多带了一罐鱼又可能吸引山狮和熊来找你;也就是说,一个小失误将会造成大问题。 

  就学中文来说,我曾经因为一个发音的小错误,造成台湾朋友对我的误会。有一次,跟台湾朋友聊天的时候,我告诉他:我对【外语】很有兴趣,我们可以一起讨论学【外语】的经验吗?他奇怪地看着我,回答:「我没有【外遇】的经验。你有吗?」 我告诉他:「当然有,而且有很多既有意思又好笑的故事。」

  他接著问我:「为什么呢?」我说:「因为我想让自己更外向,有机会交更多朋友。」没想到他满脸通红,对我说:「算了,算了,改天再讨论。」

  几天后,我又见到他,他问我:「你什么时候结婚了?」我回答:「我现在没有太太。」他先说:「不好意思,对不起!」过了一会儿,他又再问我:「你什么时候离了婚?」

  经过一番鸡同鸭讲后,我才发现,他把我说的【外语】听成【外遇】了,因为我的声调,而闹出了笑话。

 

  除了笑话之外,当然这些故事其实寓有深意,也就是说,我们必须注意小细节,要不然就失之毫厘,差以千里。为了达到目标,在过程当中往往需要更加小心。因此,学中文跟攀登高山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不禁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換句話說,失败是成功之母。

  再者,不论是学中文或是攀登高山,冒险并不是未经思考而行动,而是预先考虑所有的风险及危险,才能获得经验和技能。

  有人说,学中文是为了找到工作?也有人说,爬山是为了攻顶?当然,这些答案都有可能,也许这是最引人入胜之处,不过,我认为这种想法过于狭隘,只有这种说法,并不足以让那么多人持续地爬山和学中文。

  换言之,胜利不仅仅是我们所寻求的最终目的,其实在学习中文或是爬山的过程中,获得了什么经验、技术,能够提升自己,可能才更重要,只要珍惜每个瞬间,就能成为永恒,结果倒是其次了。

  【结果只有最后才出现在你面前。经验,却会一路伴随著你找到结果。】

 

  这也是我对自己的激励,希望有一天能驾驭两种语言,但我更珍惜这样的学习过程与路上美好的风景。谢谢!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