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議題

鴻海的「承諾」

Foxconn's Commitment

  2019年4月16日,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加2020年臺灣總統初選,引起了全國的討論。許多媒體對此提出疑問:如若郭台銘當選,誰會接下鴻海帝國領導人的棒子?再者,郭台銘真的能爭取臺灣人民的利益同時維持民主的精神價值,還只是關心自己公司的發展?

  鴻海科技跨國集團,商標名稱為富士康(Foxconn),是全球最大電子產品的代工服務公司,此外,也專注於研發生產精密電子元件、系統組裝、液晶顯示器等產品。該公司為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公司製造電子產品,包括蘋果手機及平板、小米及任天堂遊戲設備。鴻海也營運大規模製造基地,在中國大陸擁有12個基地,其中深圳工業區雇用了約30萬名勞工。根據其發表的致詞來看,鴻海科技集團致力於建立及領導商用工業互聯網平台,以及強大的生態循環系統,也要利用鴻海「尖端」及「創新」科技來促進公司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性。

  2017年,郭台銘在白宮的記者會與川普總統談及鴻海與美國的合作,盛大宣布投資100億美元在威斯康辛州建立面板製造基地。當時鴻海聲稱此投資可望為當地創造13萬個就業機會,亦藉此獲得了威州40億美元的補助及稅賦減免。去年六月,川普還為富士康在美國設廠的動土典禮親手剪綵。

  可是,兩年以來,鴻海卻遲遲繳不出成績單。幾天前,威州州長坦承,他認為鴻海無法兌現許下的承諾,打算重新談判合作契約。最近幾個月以來,鴻海表示公司的重點已從大規模製造轉向研發,預期將會降低藍領就業機會。郭台銘最初計劃生產高階電視螢幕,現在卻改口抱怨在美國的製造成本太高,價格無法競爭,因此將生產項目轉為小型顯示器。川普原本以富士康投資案為扭轉威州低落就業率的手段之一,但現在的新進展卻違逆了他的願景。

  在威州,富士康投資案獲得了鉅額補助與免稅優惠,引起了人民普遍的反感,也加重了與大公司間的摩擦。一些經濟學家表示,在單一工廠雇用13萬名員工是不切實際的。許多民主黨人士不滿之餘也表示後悔,因為富士康過去在賓州許下的遠大承諾,最終還是跳票了。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