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緬甸在醫療方面的難題

Myanmar's Medical Problems

  關於緬甸的發展,國際新聞最注意的是政府的民主化,外資對經濟的影響,基礎設施的項目,等等。不過按照我的觀點,即使緬甸在這些方面有了巨大的變化以及改善,要是醫療設施不夠發達的話,我們的國家也不能算是發展得很好。也就是說,我們國家需要消除的障礙還很多。

  大體上說,緬甸大部分的公立醫院的設施相當落伍,醫生也不夠,而且連比較貴的私立醫院也常常發生醫療疏失的事情。最近二十年當中,由於人民完全不信任自己國家的醫院,越來越多的中產階級寧願去泰國,新加坡,甚至於來臺灣做身體檢查或動手術。至於沒有錢出國治病的人,就只能用風險比較高的方法來應付了。對一般的緬甸人來說,看病既要花時間等醫生,又要付過於昂貴的費用,因此為了避免這些麻煩,他們常常直接去藥房。形容症狀以後,請那裡的“藥劑師”為他們配藥。這些“藥劑師”是沒有執照的,所以找他們治病可能會影響自己的健康,可是不管怎麼樣,也比去醫院便宜得多。

  我以上所說的是一個宏觀的分析,要是從微觀的角度來分析為什麼一般人不健康,我認為有兩個主要的因素,另一個是我們的食物和我們對身體的態度。當一個緬甸人去泰國看病的時候,泰國醫生都會說全緬甸的人就患兩種疾病,那就是糖尿病和高血壓。原因在於很多緬甸人很喜歡吃甜的跟油炸的食物,並認為照顧身體只需要依賴藥物,不考慮他們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對健康的影響。換一句話來說,緬甸人寧可多吃藥,也不願意改善我們的飲食習慣.

  想要改善全國的醫療制度談何容易,不過作為一個緬甸人,我們必須進行醫療改革,否則無法成為一個現代化的國家。處在目前的情形下,我們國家應該繼續加強國民的健康教育,有了健康的國民,國家才會有希望。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