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報告

中美台的三角關係

US-Taiwan-China Relations

  最近美國、中國與臺灣的關係有一些問題,所以今天我要介紹一下中美台的三角關係。我選擇這個話題是因為我是一個關注東亞國際關係的學生,覺得這是個最有趣的題目之一。我也想更深入瞭解這個話題。這個題目有四個很重要的方面:首先,中國和臺灣的關係為什麼有張力,其次,我會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聯合公報》與《臺灣關係法》,再其次是中美台的政治關係,最後是中美台人民的思想。我介紹上述這些方面之後,也會一併解釋一些未來的可能性。

  首先,我先簡單介紹臺灣政府的歷史緣起,1895年的《馬關條約》,清朝將臺灣割讓給了日本。臺灣受到日本殖民統治多年,在此期間,中華民國於1912年在中國成立南京政府。直到1945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投降。日本投降後,中華民國政府開始對臺灣行使管轄權。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在與中國共產黨內戰期間搬遷到臺灣。此後,使臺灣和中國各自受到不同政府的統治。北京當局從未對臺灣或中華民國政府管理的其他島嶼擁有主權。改革開放以前,美國早已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因為最近美國跟臺灣有很近的關係,所以中國政府怕美國會幫助臺灣成為獨立國家,這就是中國和臺灣的關係為什麼有張力的緣故。

  接下來,我要介紹中美台很複雜的條約。1979年中國的主席鄧小平宣佈改革開放的政策,然後美國撤回了跟中華民國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在這之後中國跟美國協定簽訂新的條約。同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聯合公報》與《臺灣關係法》都指出美國意識到,在臺灣海峽兩邊的政府都有一個中國的立場,臺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不過中共所認定的一個中國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臺灣政府所指的是中華民國。在這一前提下,美國政府確認從臺灣撤出全部美國武裝力量和軍事設施的最終目標。換句話說,美國將逐步減少它在臺灣的武裝力量和軍事設施。美國政府不會跟臺灣有政治關係,但是會跟臺灣維持商務、文化、技術與教育等方面的交流。《臺灣關係法》也指出並未明定美軍在台海發生危機時有出兵保護臺灣之義務。

  現在美國人普遍認為臺灣是個獨立的國家,但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聯合公報》與《臺灣關係法》指出,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雖然美國總統川普想跟臺灣有更穩固的關係,但是這對美國和中國關係的發展並不好。舉例來說,美國國會通過了和臺灣的新國防授權法,此法案表示美國軍艦可以在臺灣的港口對接,此舉可能違反《臺灣關係法》。在美國的中國大使李克新說“如果臺灣或美國違反這個法律,那中國會啟動反分裂國家法,攻打臺灣。”

  上述的原因是中國想成為世界上唯一超級強國,根據我的觀點,中國主席習近平想讓中國的經濟在世界上的地位超過美國的。如果美國總統川普想讓美國維持世界的唯一的超級強國的地位,那他應該修復美國跟中國的關係。根據ICLP前身IUP的校友,曾在八位美國總統任內于政府單位服務的現任美國政府中國戰略中心的主任白邦瑞 的著作《2049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他解釋因為西方國家的干涉與帝國主義的影響,中國遭受百年國恥,現在中國想變得更富強。他也表示美國無意中幫助中國實現了成為世界強國的夢想。過去四十年來,美國一直在幫助中國經濟發展,並提供軍事和科學專業知識,更是因為美國相信了這會使中國成為一個(更)民主的國家,有自由貿易。此外,中國政府不要臺灣獨立,是因為別的地方也想從中國政府掌握下獨立出來,譬如說,西藏、香港等等。

  然而,臺灣政府的看法有點兒複雜,很多人有不同的觀點,但是臺灣政府出現一些確定的情形:臺灣決定以「臺灣」的名義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會,一直以來臺灣參加奧運會的名稱都是中華臺北,所以這個變化可能表示臺灣想獨立。代表民進黨參選2020年總統的現任總統蔡英文,也可能會利用兩岸的緊張局勢,提高勝利的機會。

  跟我早先說的一樣,大多數的美國人都覺得臺灣是一個獨立國家,實際上美國僅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除此之外,很多美國人覺得中國攻打臺灣的時候美國將派美軍協助保護臺灣。我覺得美國可能提供防衛性武器給臺灣,中國的攻擊就可能對準美國,但是美國不會讓美軍協助保護臺灣。

  在ICLP一名教授給我們發表了一個關於中美台關係的演講。他展示了一些跟臺灣人的看法有關的圖表。那些統計顯示百分之六十六的臺灣人民希望中國與臺灣的關係維持現狀。雖然大部分的人想維持現狀,但是有一些人想要臺灣獨立或者暫緩跟中國一統什麼的。除此以外,近來很多臺灣人對一些事件很緊張,譬如說,中國船艦出現在南海的海峽。美國人與臺灣人都認為是一個軍事威脅,但是中國並沒有真的威脅到臺灣。

  反過來說,根據我的經驗,很多中國人認為臺灣完全屬於中國。我從大陸來的老師們、我去年暑假的中國室友、我的中國語言夥伴都有一樣的立場。他們都覺得美國政府不應該跟中台關係有關,不應該保護臺灣,更不應該跟臺灣發展政治關係。即使如此,就實際情況而論,臺灣總統是由臺灣人民選舉出來的,可見臺灣的主權確實掌握在臺灣人民的手裡。

  我個人認為中美台的關係在未來有無限可能。第一個可能性是維持現狀。第二是臺灣會宣佈獨立,中國攻打臺灣,然後美國出手幫助或者不幫助臺灣。至於第三的情形應該是最不會發生的,也就是臺灣獨立,中國不在乎。

  總而言之,中美台的關係非常複雜,近來中美貿易戰持續不斷,至今越演越烈,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中美台是否會發生更大規模的衝突,現在還很難說。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