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紀要

在貴賓席看台灣選舉大秀

The Greatest Show on Taiwan: Watching the Elections from Your Front Row Seat

  2020年01月臺灣將舉行總統選舉,這也是ICLP學生觀察台灣選舉的難得機會。因此,2019年10月18日,ICLP非常榮幸邀請到任雪麗教授(Professor Shelly Rigger)來為師生演講「在貴賓席看臺灣選舉大秀」。

  首先,任教授介紹了兩個主要候選人及其政黨。首先是現任民進黨總統蔡英文,在政策方面,她非常堅定,她在兌現她作為候選人時所做的承諾和政策方面非常出色。對某些人來說,這是的,然而對其他人則不然。例如,在競選活動中,她致力於減少公務員的退休金,因為這給經濟帶來了沉重壓力。但是,這是一個非常敏感的主題,而她為此付出了巨大的政治代價。其他重要政策是婚姻平權問題(2019年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允許同性婚姻的國家)和兩岸關係,任教授認為,蔡在維持兩岸關係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尤其是在中美關係繼續處於敵對狀態時。

  蔡英文的主要對手是國民黨的高雄市市長韓國瑜。他談到了許多臺灣人擔心的經濟問題。一般來說,國民黨的候選人都受過菁英教育,因此有人批評他們無法真正代表臺灣人民。然而,韓國瑜並非傳統候選人──發誓、爬樹、承認自己喝得太多。他是一位民粹主義者,擁有一批狂熱的追隨者(大部分的粉絲年齡落在45-65歲之間)。韓國瑜表示,自己有能力與中國大陸達成經濟協議,但有些人擔心韓國瑜對與大陸政府保持親密關係的想法過於天真。

  接下來,任教授很詳細地分析了臺灣的投票制度和政府制度,因為明年一月不僅要選出總統,而且還會選出許多立法委員。她介紹了競選活動的熱鬧情形,有人在卡車後喊口號,放煙花,每個造勢大會上都有很多臺灣特色的食物。有趣的是選舉當天,選舉從節日的氣氛變成了「民主的殿堂」。投票通常在全國各地的學校或廟宇中進行,然後對每張選票進行人工計數和統計。計票向公眾開放,每個候選人都派出自己的觀察員。全國開票過程只需幾個小時。

  最後,教授簡要討論了國際事務如何影響台灣的內部政治,特別是中國的行動所產生的影響。去年聖誕節,蔡英文的民調下降,許多人預測她將不會再次當選。但是,習近平在新年致詞中,對臺灣表現出威脅的立場,讓蔡英文意外「撿到槍」。總的來說,臺灣人認爲蔡英文能為臺灣辯護,因此非常滿意。此外,香港目前的局勢提醒大家,如果臺灣與中國關係太近,它確實會遭受損失,而蔡總統對香港抗議活動堅決表態,也成功提高了她的聲望。

  簡而言之,蔡總統的穩固領導地位使她在目前的民調中遙遙領先,但是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的趨勢下,像韓國瑜這樣的民粹主義領導人一直增加。距離一月份的選舉還有很長時間,臺灣和臺灣以外的許多地方都有可能發生變化。任教授希望ICLP的學生藉此機會觀察選舉。學生對她的演講也反應熱烈,我們希望她能再來為學生演講當前臺灣政治中的新事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