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學

儒家、法家和道家

Confucianism, Legalism, and Taoism

  我今天想要談的話題,是關於課本內容所提到的哲理,也就是儒家、法家和道家。儒家、法家及道家都是「諸子百家」中的哲理,在春秋及戰國時代,儒家指的是孔子所提出的哲理,根據史料的記載,這是中國最悠久的思想。

  戰國時代,儒家思想主要是談治國方式,由於延續周朝的制度,創造了儒家學說,因而歷史也認同了儒家學說。孔子認為: 個人只有符合商朝及周朝的傳統,才有昌明的社會,只要宗教對於國君抱著和諧及信賴的態度,那麼就不必浪費口舌,沒有討論的必要。至於宗教,孔子強調的是祭祖及孝道,因其有助於穩定社會。

  法家更注重政府制度及編制,而儒家及法家對人類本性的看法就不同了。支持法家的人認定人性本惡,必須有很強的主宰,必須透過政府的力量及強勢的國君來治理國家,天下才能太平,此外,國君應該透過侵略其他國家來鞏固權利。這個學說非常嚴格,甚至於寧可虐待人們,也不要使國家民不聊生,對於控制人民的主宰,人民毫無反抗的餘地,這種價值觀其實很有效,最後才使秦始皇統一了中國。

  根據我個人的觀點,雖然道家的神相當玄,但是還有自己信仰的造物者及神明,因而道家也算是一種宗教,儒家及法家只是一種學說罷了。道家所談的並不是政治,而是自然及自我修身養性。道家包括百神,跟儒家及法家的看法相反,也就是說,與其試著控制或主宰自然,不如跟隨道或者自然。全宇宙都依據道運行,人類反抗道的結果就導致災禍及混亂的社會,跟其他兩個學說比起來,道家比較迷信。

  這三種思想目前盛行嗎?由於每個人都可以同時擁有三種信仰,因而它們的影響還延續到現代。在臺灣,儒家及道家大概等同于傳統文化,雖然在大陸存而不論,可是他們的制度反映儒家及法家,然而,這三種傳統卻一起形成了華人的宗教信仰。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