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offset: 0

Filename: controllers/Journal.php

Line Number: 224

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offset: 0

Filename: controllers/Journal.php

Line Number: 224

臺灣大學國際華語研習所電子報月刊

教育學習

學語言等於學知識

諸位老師、同學,大家好我們每天都用語言來表達心裡的思想,但在交談、閱讀之餘,你可曾停下腳步來思索怎麼定義語言?什麼是所謂的『語言』呢?我們得承認學語言的目的在於交流,但僅以這個為標準來瞭解【語言】還是太膚淺了!

在我看來,語言是人類最奇妙的發明。原因在於語言同時保存了文化與知識。為了簡單起見,我決定用英文和中文來作對比,就從文化層面開始討論,相信諸位都知道,用中文來介紹親屬關係,複雜得不得了! 有爺爺、奶奶、伯父、伯母、叔叔、嬸嬸、姑姑、姑丈等等(這也只是爸爸家人的一部分罷了!) 哎呀不得了!在用英文介紹自已家人的時候比較簡單,只有【aunt】、【uncle grandma】、 grandpa】。 在這兩種語言中,家庭關係最根本的不同,不是說英文的人,沒有叔叔或外婆什麼的,而是中文裡保存【關係】的文化比英文來得更重要。以中文為母語的人,的確瞭解關係的重要,要不然連自已的家人也無法描述清楚。

上面的例子僅僅反映中國文化和西方文化不同的特點尚未說明語言象徵知識的保存。 由此可見,應該更詳細地分析語言,才能瞭解語言是如何保存知識的。簡報上有【陰】和【陽】兩個字,將這兩字跟【山】或【水】放在一起的時候,有助於我們明白,藉著語言來保存知識的方法。

原因為何?這跟中國的地理息息相關,古老的中國,緯度在北緯二十三度以上,陽光就是從南邊射過來的,再加上中國的河流都從西向東流,大部分山脈也是一樣的排列。

因此,當太陽升起時,山的北邊總有陰影,而山的南邊總見到陽光,然而,以河流為例,其所謂的【陽】和【陰】跟水放在一起的時候,則有相反的詮釋。結果,在中文裡【山陰】的意思,就是山的北邊,可是【水陰】的意思是河的南邊,反過來說,【山陽】是山的南邊,而【水陽】則是河的北邊。     

這僅僅只是中文裡的一個例子,在世界上有七千多種語言,在這些語言中蘊含多少智慧?我們無從想像。按照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的統計,每兩個星期就有一種少數民族的語言消失;如果沒人學習少數民族的語言,每兩個星期我們的世界就失去了一種音樂、風俗、傳統思想文化的載體。

總而言之,我們學習語言的時候,不只是製造交流的機會,也有可能獲得很多意想不到的文化和智慧是不容置疑的。謝謝大家!

PPT下載:學語言等於學知識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