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offset: 0

Filename: controllers/Journal.php

Line Number: 224

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offset: 0

Filename: controllers/Journal.php

Line Number: 224

臺灣大學國際華語研習所電子報月刊

教育學習

美國的外語教育與缺點

根據統計顯示,能流利地說出兩種以上語言的人,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六十,相較之下,即使百分之四點四的世界人口是美國人,也只有百分之二十六的美國人具有雙語能力。鑒於現代快速國際化和美國高科技經濟的影響,這些統計聽起來似乎違反直覺,好像美國人隨著國際交流和通信科技的發展,不僅未充實外語的知識,反而越來越依賴英文的流通性,產生這種矛盾的原因何在呢?

從地裡位置著眼,美國的國土龐大,再加上,鄰國又不多,自然而然地減少了美國人使用其他外語的機會,因此,與歐洲和語言多元化的地區相比,美國人的雙語能力更低,但與此同時,有相似地理位置較孤立的國家,通常卻沒有美國的此種語言問題。拿臺灣來說,雖然沒有美國的經濟實力,也沒有任何鄰國,大多數的臺灣人都能說流利的中文和英文,如果地理位置不是產生此種現象的主要因素,那麼,問題的根源到底何在? 據我所受的教育經驗來看,我認為美國最大的外語問題,肯定跟公立學校教育缺少外語課程有關。

首先,美國小學接受外語教育的機會比別的國家少得多,只有住在大城市的美國居民,才能進入有雙語課程的小學,而且開設這種課程還是比較新的做法,所以課程內容缺乏成熟度。但與此相反,亞洲、歐洲等國要求孩子至多從十歲開始就得上外語課。由於孩子的大腦相對擅於學習語言,對外語教育抱著越早開始學習越好的態度,才有明顯的效果。

固然大部分美國各州都要求高中生上外語課,但高中的語言課程選擇又少,品質又差。一般的高中生不是只有西班牙文的選擇,就是只有另一種歐洲語言可選,像德文、法文等。我強烈地反對美國學校只教一兩種外語,是因為我相信不同的語言適合不同的學生,我也不例外,如果不幸沒有中文課程可選修的話,也許一輩子都不能發掘我對漢語的激情!

最終,就算美國的公立中學有外語課程,這些學校卻忽視外語課程的品質。你可以隨機詢問街道上的美國人,他們是否還記得高中所學的語言? 我保證十之七八的人會告訴你: 連一個句子都記不住。這就是因為美國學校的董事會都覺得外語教育不值得投資,他們非買最便宜的外語課本不可,非採用最廉價的外語水準考試不可。除非我的國家未來能把這種短視的現象完全改觀,否則,恐怕美國人的國際觀就會逐漸消失了。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