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心得

我的讀書經驗

My Experience as a Reader

  老師、同學們好,我今天想跟你們分享一下我空閒時看書的體驗。由於現代年輕人不太重視閱讀,因而在大部分的年輕人看來,「書」是學校強迫你才會看的一種物品,上課之後或者作業寫好了之後,就儘量避免看任何書籍了,這是人之常情,我可以瞭解,因為我也是這樣。雖然我小的時候很喜歡看書,但是自從上了中學之後,挪威社會裡看書的文化逐漸沒落了,電子遊戲已經取代了閱讀,這就是因為受到了學校的影響,看書變成一種工作,而不是一種享受了。直到上大學時,我看書的喜好才又恢復了,所以我想分享一下我是如何培養這個興趣的,即使如此,也請大家不要拿我的做法當作藍本,不過,如果你們未來想培養閱讀的興趣,或自己的興趣日漸消失時,也許腦海中還會浮現出我所提供的這些意見。

  我開始上大學的時候,由於搬出父母家獨立生活,再加上課程時間安排上,有很多可運用的空間,於是空閒時間就變多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電子遊戲我都玩過了,想看的電影也都看了一次,所以生活就變得很無聊了,我翻找了很多之前使用過的東西,找到很多過去很喜歡的書,才意識到我曾經那麼愛看書,為什麼現在就不看了呢?我就開始看其中一本,讀完了就開始讀下一本,讀完了又接著讀下一本,這樣一來,我不知不覺地把這些之前讀過的書又讀了一遍,這些書是特別寫給青少年看的,故事很淺顯,有一點沒頭沒腦,人物不是很複雜,在一般人看來,這些書在文學方面應該沒有什麼崇高的價值,但是它們還是能讓我懷念童年的生活,找回一些美好的回憶。

  看完之後,我想起本來喜歡這些書的原因是什麼了。當然,我的見解與作者常常不謀而合,有的時候也與作者發生了共鳴,但是最基本的原因,是我喜歡跟別人分享書裡的故事,我小時候每天跟媽媽、弟弟一起看書,三個人經常一邊看書,一邊討論情節的發展及角色人物怎麼樣等等。這樣的做法很有意思,於是開始去參加我家附近的一個讀書會,讀書會其實是一個很輕鬆的團體,你不必拿批評家的標準來衡量書本內容,也不需要提供建設性的批評,你可以分享一些意見或者心得,如果你不曾去過,怕沒有什麼值得分享的意見,這也沒有關係。無論發言也好,沉默也好,都可以引發你對那本書的興趣,也會在無形中受到團體的影響,而培養看書的興趣。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後來就很少去了,準備好才去的次數少之又少,不過,我已經發掘到這個興趣,一個人讀也能獲得很豐富的心得,即使我不再去了,但是,我仍鼓勵同學們強迫自己去試試看,讀書會確實是值得參加的一種社團。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