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隨筆

占卜的作用

Divination's Role

  到現在爲止,占卜在世界各地都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占卜的範圍很廣,包括占星術、紙牌術、手相等等技術,不過這些例子只是現代所使用的方式,古代的中國社會則使用龜甲、獸骨占卜的方式,來決定應該做怎麽做。有些社會甚至利用迷幻藥來刺激潛意識,才能更深入地瞭解他們的環境與未來。

  不過,爲什麽占卜從古代到現在仍然這麽普遍呢?很多現代人對占卜提出質疑,認為這是迷信,並未給社會帶來任何貢獻,他們批評占卜者只是佔人便宜罷了。

  但是有些人類學家與心理學家則有不同的看法。根據人類學家的研究,理論上,他們認爲占卜是一個有助於做決定的工具。在生活中,我們要面對很多難題,這些難題常常造成很嚴重的後果,可是我們在做決定的時候,常常想得太多、太複雜,實際上,很多問題並不複雜,只是人類把它變得複雜,使很多人過分地分析自己的一舉一動。

  那麼,應該怎麽緩和這種現象呢?占卜就是一種很有效的辦法,由於很多占卜的史料都描述得有一點籠統,就拿易經做例子,大家都認爲不是任何人能解釋的,即使有人解釋,也很主觀,這種主觀的看法有助於應用在很多不同的情況,也能鼓勵人按照潛意識和直覺來做決定,至於,使用迷幻藥的做法,雖然會讓人神志和意識恍惚,但有人說:通過這些幻像就能解開潛在的疑問了。

  我認爲人類學家所指出的論點,確實有道理,因此,我對於占卜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我並不會嘲笑求助於占卜者的人,因爲這只是解決問題的一種辦法,人類常常只想要一個證明或者一個答案,現代社會也有很多可以解決問題的辦法,如宗教、心理學家、網路團體等等,而占卜就是其中一種。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