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評論

美國是真正的西方病夫

Americ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the West

尊敬的川普總統,

  美國現在面臨兩種病毒夾攻。自稱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不僅正在面對具體新型冠狀病毒及其疫情的威脅,而且也面臨著抽象病毒——民粹主義與它帶來的疫情衝擊。單獨來看,這兩者當中的任何一種病毒對美國社會的影響已極其恐怖。何況這兩種病毒同時爆發呢?從我們美國人親身經歷的這段日子可見,這兩種病毒結合起來的結果十分明顯。民粹主義與冠狀病毒同時發作之際,實體病毒和政治思想病毒交互衝擊美國之身。前者打擊了所謂富裕國家的貧乏醫療系統,而後者扭曲了國家對肺炎疫情的反應和態度。因此,儘管新型冠狀病毒是一種存在自然界的病毒,然此場肺炎疫情並不是天災,反而無疑是人禍。川普先生,若您真意欲從新型冠狀病毒的掌握之中挽救美國,您先需承認災難的雙重特性。也就是說,若美國要戰勝新型冠狀病毒,我們也得打敗另外一種疫情,民粹主義。可是,我們分別於這兩條戰線交鋒的當下,您會發覺民粹主義疫情的醜惡真相——您正是它的超級傳播者之一。

真相的否定
  民粹主義到底是如何影響美國防制新冠肺炎?而您扮演什麼角色呢?有三大條件構成了您所代表的民粹主義政體:真相的否定、個人崇拜、以及拒絕反省的態度。每一項都影響並且鉗制著美國對疫情的防控。

  從您成為共和黨候選人的時候到目前為止,您經常操弄人民的民粹主義情緒,牽引著他們的支持,以及促使他們接受您所構建的“事實”。這個現象延續到現在,也就是說,您還繼續使用民粹主義的說法來欺騙人民,保障自己的政治地位與影響力。在您創造的世界裡,所謂的“深層政府”,包含主流媒體以及既得利益者努力推翻您所領導的新運動。您站在美國的最高舞臺宣稱您代表一般的美國人,正在抽乾深層政府的沼澤。據您所說,您擔起此一重責大任之時,主流既得利益者頑強抵抗,努力維持他們的階級地位與影響力。可見通過運用典型的民粹主義戰略,您成功激起了一般人的憤怒,說服了他們應該反抗所有主流的社會結構。

  新冠病毒不是個例外。您每天在記者會上一直不斷扭曲事實,並且創造出更“理想”的現實。今年一月時,中國警告世衛組織新冠病毒的存在之後,美國的官僚制度已開始處理新冠病毒的威脅。國家的幾個情報機構進行的研究任務,包括分析病毒的狀況、它對美國的威脅、與值得注意的新改變。他們每天給您簡報,解釋最新消息的重點。儘管我們都已知道您受限於閱讀能力與注意力的不足,卻也無法掩蓋不爭的事實——您事前有無數機會掌控疫情並提前做好準備。媒體報導已經暴露了您,連您自己的幕僚一月時也曾提出他們的擔憂。您,我們敬愛的領袖,怎麼敢忽視來自各方的警告呢?推特令您分心乎?您最嚴重的罪,不是您沒有努力深入瞭解病毒與疫情,您最嚴重的罪,是您事前故意忽略了無數的徵兆。結果,您沒有把握機會,沒有充分利用時間瞭解病毒,沒有指揮相應的部門、預備資金與分配人力。

  到了二月,您還持續不斷否認專家的預警。您堅稱美國已經避開了災禍。只需要禁止自華返來的外人就罷了!大規模的檢測病毒制度?不需要!我們很快就可以親眼看到案例的數量降低到零。事實上,美國的案例日日增加,慢慢接近爆發的臨界點。

  您那時候拒絕相信徵兆,因而您現在否定真相。紐約疾聲替美國民眾向聯邦政府求情送上緊要的防護器材。您說沒有可能,一定是假新聞。除此以外,您也侮辱了紐約的醫護人員,暗示他們容或偷偷地竊取醫院的防護器材。紐約居民每天都為出生入死的醫護人員鼓掌為他們高聲鼓舞。您卻同時散播陰謀論,羞辱醫護人員的人格。為何您不敢面對紐約的真實情況,反而否定真相,並且把您的錯誤推給紐約的前線戰士?您對紐約的反應代表您對疫情的態度:您堅持不承認真相,反而逃避現實與您所創造的人禍。逃避現實,逃避責任,便是您向來做的事。而這次您又做了,我當然感到挫折,但我絲毫不吃驚。只是令人寒心的是您無恥的心態。您指揮的政府未能生產足夠的防護器材,所以您侮辱需要防護器材的英雄嗎?紐約的醫護人員正在收拾您製造的爛攤子,而您居然過河拆橋嗎?無論您從多麼高的山上,用多麼大的聲音來叫喊指責他人裸體,您卻也無法隱瞞自己裸體的事實。您赤身裸體,您的無知、您無效的反應,都讓人一覽無遺。

  美國傳染性病毒研究所的所長大聲呼籲社交距離的重要性,您就說出了您要早點開放國家。疾病控制中心建議人民出門時戴口罩,您脫口就是拒絕。記者團也因此一直挑戰您的謊話,提出您原來對疫情的不屑態度,您試圖改變歷史,否認您本來並不重視病毒。可見,儘管現實在您的眼前,您也會一直否定疫情的真相。媒體的報導,專業的技術團隊,無數是誰,假使他們說出了批評您的話,甚至不欣賞您的能力,您就發脾氣耍賴。您可以聲稱深層政府與自由派主流媒體刻意針對您,但是他們其實不是您的敵人。只是陳述事實而已。

〈上篇完,下期待續〉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