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

重男輕女的觀念

Thoughts on Patriarchy

  在大多數的傳統社會裡,相反的地方很多,當然相同的地方也有,最大的相同點是重男輕女的觀念和性別角色的重要性。關於中國傳統觀念還存在的原因,主要是儒家思想仍然繼續影響中國,例如孩子應該要聽從父母的話,滿足父母的要求,在傳統觀念看來,女性負照顧孩子和奉養年老父母的責任,全都是為了替社會服務。

  中國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一直都存在,再說,中國政府又實行了獨生子女政策,這樣一來,造成了人口的問題,根據政府的統計,現在男人比女人多了三千三百萬人,於是為了解決中國人口老齡化問題,中國政府鼓勵夫婦生孩子,在多生孩子的情形下,對政府來說,孩子一天比一天多,老齡化以及經濟的問題也都能跟著改善。

  重男輕女的想法一代一代地傳下去,在生孩子這件事上,中國的女性受到來自父母和政府的壓力,同時,婦女也受到中國傳統觀念給她們帶來的壓力。比方說,女性專業人員的時間安排,在她們公司主管的手裡,因為這個關係,有的中國公司的女性專業人員,得到更多的休假時間讓她們去約會,另外,要是一個三十五歲的女性仍是單身,她也就會被父母和保守的人視為既不負責任,又自私的人。無論一位婦女是否努力又成功,那樣的女性在中國人看來都是所謂的「剩女」。

  在我看來,不管傳統的觀念怎麼看待女性,女性不能一輩子都以生孩子為目的。越來越多的現代女性以接受高等教育,以及未來的職業發展為目標,這種情形看起來好像男女平等,實際上,除非一個女性想要在生養孩子的同時,不放棄追求自己的職業或教育,否則中國的社會都不會支援她;若一個女性決定結婚或生孩子,這不應該是社會或父母的決定,而是那個女性自己的決定,我覺得這個情形一定要根本地改變,而且這個看法一定要取代男女不平等的想法,換一句話說,傳統的重男輕女觀念,並不適合現代男女平等的想法。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