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沙龍

藝術到底是什麼?

What is Art Afterall?

  龍陵站在一座抽象塑雕的前面,目不轉睛地看著這個作品,端詳了一會兒,展現出一抹微笑,並說 :「柳岩,來來來!」

  一個坐在展覽廳對面長椅的男人站了起來,走到龍陵身旁,那個約二十五歲的男人,什麼都不說,只盯著龍陵臉上的表情。

  「值回票價!」龍陵小聲地說:「欸!老哥,你覺得這座雕塑怎麼樣?」

  「饒了我吧!我很早就看膩了抽象藝術,每一件作品所描述的說明都是站不住腳的,也都是毫無意義的!」

  「在我看來,這座雕塑用諷刺的手法,對藝術到底是什麼提出疑問?真的太傳神了!你呢?有什麼感覺?」

  「什麼感覺都沒有!搞不過你!跟你討論藝術,我就是答不上來。」

  「你太不夠意思了!」龍陵繼續端詳塑雕,然後繼續閱讀塑雕旁的說明:「老哥,你看!這裡說藝術家用他在廢品回收加工廠找到的東西,來創作這座雕塑,其中包括一輛摩托車、三支吉他等等,他在藝術方面真有兩手!」

  「他是用垃圾創作的嗎?買不起雲石嗎?也買不起油漆嗎?」柳岩嘟著嘴說:「難怪他創作了一件類似放在廁所裡的作品,實在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不過是垃圾而已!」

  龍陵忍不住笑說:「你太過分了!」

  「小聲一點!」有兩個不認識的人嚴肅地警告他們。

  柳岩轉過頭,然後說:「你是什麼意思啊?」他看到了說話者是博物館的一個長得既高,肌肉又發達的保安。

  「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規矩。」他慢慢地說:「請你們尊重別的客人,麻煩你們別太吵了!」

  「行!」 柳岩再轉過身,然後小聲地對龍陵說:「我不敢對他發出什麼異議,他只不過三言兩語,就破壞了氣氛。」 他露出微笑說:「咱們離開吧!我留在這裡,沒一會兒,就要變成垃圾收藏家了。」

  「等一下!還有幾個特殊展覽我們還沒看!」

  「哎呀!我好像誤上賊船了!下一個展覽廳,我們將被四個外星人洗腦了嗎?太可笑了!但是有人說那是所謂的『藝術』,你不如殺了我吧!逼我留在這裡就是造孽!簡直害人不淺!」

  「啊!你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這是又棒,意義又深刻的藝術吧!」他歎了一口氣:「好啊!如果你真的受不了了,我們就離開吧!你想去看電影嗎?」

  「不要!電影也太枯燥了!每個細節都預先知道了,還是去酒吧乾掉幾杯吧!」

  「行!」

  兩個好朋友從現代藝術博物館離開,走到車站,柳岩在車站的一條長椅上,一屁股坐下之際,一輛摩托車猛然擦身而過,嚇了柳岩一跳。

  「你幹嘛!為什麼在人行道上開車?你真差勁!太瘋狂了!」

  龍陵笑出了眼淚:「哎!你又沒死,沒什麼事啊!」

  「你別胡言亂語,他差點要了我的命啊!」

 

〈下期待續〉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