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探奇

菲律賓文到底有什麼作用呢

What Purpose does Filipino Actually Have?

  世界歷史證明了,隨著某個文明的興盛衰弱,其語言也跟著擴增或消失,換句話說,能說其語言者,也會跟著增加減少,這是理所當然的。難怪,在我們以發展經濟為主的世界上,能夠進入如Amazon、Alibaba、McKinsey一般非常有名氣的公司的人,十之七八必須有中文或者英文的能力,也就是說,有中文或是英文能力的人,他們的工作機會比沒有這方面能力的人多得多。

  菲律賓的情形也不例外,但是有一些人更進一步地聲稱,只能說菲律賓文的人,應該沒有什麼好的條件,至於,能說英文的人,不管其他的條件如何,必定非常聰明。幾年以前,一位學生撰寫並發表了一篇評論,表示「英語是教育界的語言,菲律賓語則是路上的語言罷了」,引發了全國廣泛的辯論,也就是說,讀者的反應兩極化,有的人認為他太有優越感,想法又太淺薄粗糙,其他人則覺得他說得很有道理。我個人則認為,雖然作者說得太直接,但是他的觀點跟實際的情形是一致的。

  菲律賓應全球化發展的需要,而使用英文當作官方語言之一,當然,一定也是由於殖民主義的影響而出現這種情形,但是我對於這個題目沒有研究,所以不會繼續討論下去。無論如何,反正這兩種影響的結果都是一樣的,話說回來,我之所以認為這篇文章不是毫無根據亂寫的,是因為在私立學校裡,上課的時候,師生都會用英文溝通,除非上菲律賓文課,否則不會聽到菲律賓語。另外,作者也寫出,菲律賓文僅僅在跟保母、小販、司機之類的社會地位比較低的人溝通的時候才有用處,說實在的,這個現象不知不覺地,也變得很普遍。

  但是話又說回來,雖然如此,這兩種語言各有千秋,英文在公司跟學校裡占首要地位,不過,要表達喜怒哀樂的時候,菲律賓文還是第一選擇,譬如說,菲律賓目前最受歡迎的情歌都是用菲律賓文寫的,再說,好像菲律賓人都默認,要是你想要破壞心情或是讓人大笑,必定要用菲律賓文,也就是說,就表達心情而論,其他語言是無法可比的。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