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

新科技如何影響或改變人類的想法?

How does Technology Affect or Change the Thinking Patterns of Humanity?

  談一些科技產品(虛擬人物、無人車等)對人們想法的影響很有趣,可是我認為思考最根本的變化,就是這些科技在總體上有什麼影響,可能是最難,最有意思的問題。

  從所有的新科技發展來看,最明顯的影響就是使人類更強大。不只是身體強大,也是能力更強大,頭腦更強大。人們旅行的機會增加,交流的機會更多,學任何學科的機會也更多,人們有無限的機會來提高自己的能力。這樣一來,我們對環境、經濟、身體健康等方面都更加能掌握。根據我自己的觀點,這對人類的想法有很大的影響。科技不但使很多人的能力和知識能夠發揮出來,讓他們相信他們改變社會的能力,而且提供了改變社會的平臺。比如說,現在我的朋友大多能在社交媒體上主張政府或社會的改革。現代科技發達以前,一般人可能認為他們沒有這個權力,或對這種問題沒有那麼大的興趣。

  可是另一方面,最近的科技發展也需要我們調整一些的想法:我們什麼時候應該停止進步?在現代化之前,人類的歷史可以說是追求能力、追求進步的歷史,可是現代的科技使我們考慮,限制一些進步是不是比較好的選擇?拿人工智慧來說,發展太快,太多,可能對人類構成威脅嗎?人們應該使用基因工程不斷地“改善”人性嗎?經過了這麼長的歷史,人們現在也在想,進步可不可能對人類生活有害?

  當然,新科技也帶來了很多日常生活的想法改變。人們的注意力更短,對虛擬人物的感情更深,對我們不理解的科技的接受度更高。可是我認為科技最根本的影響就是,隨著它的發展,人類瞭解自己目標的方式、責任、和極限也會跟著改變。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