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話題

現代中國的國有企業

State-owned Enterprises in Modern China

  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中國的國有企業,國有企業歷史很長,經濟的影響也很大,而我的時間有限,所以我要講從1978年到目前為止,國有企業改革的情形。但是在講這個題目以前,我先談談什麼是國有企業,簡單地說,所謂的國有企業,就是由政府投資或控制的公司,大多數的國家都有自己的國有企業,我們可以拿英國的蘇格蘭皇家銀行集團、西班牙造船公司Navantia做例子,中國的企業也不例外。可是由於中國現代的歷史,中國國有企業在國家經濟上,還占領導的地位,跟國家發展有很深的關係。

  根據統計,到今天為止,中國中央政府控制的企業占GDP總額的百分之三十,國有企業還雇了一千三百七十萬員工,也壟斷了部分安全、煙酒、鹽、交通、航空等等戰略企業,也就是說,中國現代社會演變跟國有企業是分不開的。從改革開放到目前為止,中國社會根本地改變了,國有企業也隨著改變了。1978年以前,凡是中國的公司都是國有企業,但是政府在社會主義制度的基礎上,建立了一個新的資本主義制度,進行市場化的改革,私有公司越多,與國有公司的競爭就越激烈,國有公司的利潤也就越少。到1997年,中央政府面臨著財政赤字的危機,實施一套政經改革政策,包括絕不讓蝕本的國有公司繼續存在,這一下子,全國許多國有企業就倒閉了,失業率很快地上升了,城市中也發生了許多下崗人員的抗議事件。不管人民怎麼表示不滿意,政府都堅持計畫,進行合併最大的戰略公司,也進行所有權的改革, 為的是提高效率,打擊腐敗,改善管理制度。

  關於國有企業的歷史,我剛才扼要地介紹了一點兒,現在我順便講講中國發生金融危機後的情形。

  西方人平常都覺得「民進國退」,換一句話說,現代中國真的是資本主義的國家,其實不然,今天中國經濟還有許多部分在國有公司的掌握下,其原因何在呢?原因在於習近平的國有企業改革跟中國的外交政策、經濟發展的關係,習近平的中國夢就是一個愛國夢,有很強的國有公司,才有強國,國有公司很弱,就是弱國。結果,從2013年起,中央政府實施混合所有制度,進行改革,鼓勵小公司跟大公司集團合併,也強調大公司集團的國際化。雖然以前的國有公司應該獨立維持以免破產,可是今天國有銀行以很低的利息把錢借給國有公司。根據統計,跟一帶一路政策合作的大型國有企業,國際投資已高達了兩百億美元。除此之外,政府也試圖改善企業的管理,打擊內部人為控制、貪污腐敗等的問題。比方說,習近平反腐的同時,有幾個中央控制公司的管理人員被解雇或逮捕。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就不再多講了。大家有什麼問題,歡迎隨時提出來,我們可以一塊兒研究研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