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隨筆

談中台關係

A Discussion on China-Taiwan Relations

  儘管台灣不曾處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國共產黨的管轄之下,中國政府卻是一直以來都想在台灣實現所謂的「和平統一」。中國想方設法,透過種種手就是為了讓台灣再次成為中國領土的一部份,達成統一台灣的終極目標,但北京當局採取的各種措施反而使很多台灣人排斥中國。原因何在呢?

  為了超越各種常識性的判斷,徹底回答這個問題,首先我們應該要了解:「中國」的定義是什麼?在我看來,可以把這個定義分為「國籍上的中國」和「文化上的中國」兩方面。

  在「國籍上的中國」方面,中國是指一片土地,一個地域。從上個星期的課我們已經知道因為中國的地域不斷的改變,所以基本上,中國這個國家概念的出現大約只有百年。由於台灣和中國曾經在一個中國的定義上發生歧見,因此這個中國的概念也產生了不少變化。在台灣,以前的蔣介石時代,中國是指中華民國。然而中國持續不斷地以惡劣手段來宣揚「一個中國」的概念,讓大部份台灣人進而認為中國就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

  在「文化上的中國」方面,中國是一種地理文化,或是文明。中國,在這種定義下,就像歐洲這樣的名詞。我們可以說因為我的祖先來自英國,我認同我是「歐洲人」,但不會說我是英國人,只說自己是澳洲人。在「文化上的中國人」定義下,以中國傳統文化為主過生活的人們,也稱為華人、或是中華民族。

  中國共產黨刻意把地域上的中國和文化上的中國連結起來,把這兩種不同的觀念合為一體。目的在於利用「中國人」這三個字來強迫那些不想接受他們統治的人接受他們的觀點。

  然而,很有趣的是,最近中國採取的手段由硬而軟。例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除了繼續威脅不會放棄使用武力統一台灣之外,中國政府也設法破壞台灣的民主進程,並造成台灣社會的分歧。除了繼續左右台灣的新聞媒體報導之外,中國政府也在台灣散播假新聞,試圖降低台灣人對政府施政的信任,並激起民眾不滿的情緒。

  但是,如今極其清楚,台灣的領導人不會讓台灣淪陷在中國的手裡。台灣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去年10月做的民調顯示,10個台灣人中大約只有一個支持兩岸統一。也就是說,許多台灣人已經跨越了地域觀念的鴻溝,彼此融洽相處,也一定會為守護台灣而奮鬥到底。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