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隨筆

冥想

Meditation

  我去年參加了一個在印度的靜修活動,今天我要講的就是我在那裡的經歷和收穫,我將把我的演講分為三個部分加以解釋。第一個部分是我參加以前對冥想的接觸和瞭解;第二是靜修活動的內容,第三,則是冥想如何影響我的人生觀。

  首先談談之前我對冥想的接觸和瞭解,最初我把冥想看作是一種故弄玄虛的嬉皮活動,我以為人們練習冥想的唯一目的,只不過是想顯得更奧妙、更神秘罷了,但是我漸漸注意到我的很多偶像都練習冥想,這讓我吃了一驚,不過,出於我對偶像的尊敬,我決定試試,於是我下載了一個叫Headspace的軟體,而且定下我要每天打坐二十分鐘,且至少堅持一個月的原則。

  開始冥想後,我注意到冥想的效果可以說是立竿見影,而且也發現冥想本身並不含任何嬉皮或宗教成分,實際上,冥想是個生活藝術,如果想徹底地領悟這項藝術,得通過持之以恆勤奮地練習才行,打個比方,如果你只研究游泳的方式,但是從來不曾遊過泳,你就永遠學不會游泳,正是因為冥想具有實踐性,所以開始冥想的兩年後,我就決定去靜修了。

  接下來,再談演講的第二部分,我靜修的課程內容,先簡單地介紹我們的練習方式。第一步驟,得專注於自己的氣息,為的是培養出能控制雜念的能力,這不是一種呼吸練習,不需要調整氣息,反之,要如實地觀察自然呼吸,有各種念頭浮現時,不要失望,也不要討厭它,你將發現這個念頭其實沒有必要去想,同樣的,有各種感覺浮現時,不需要立刻回應,只需處於靜止狀態,意識到這種感覺是短暫的,我們的行動不應由其主導,因而得以平靜地回到正常的呼吸上,進一步將心平靜下來,於此同時,我們的注意力也更加靈敏,且更具穿透力。完成第一步驟後,積極地去探索體驗自己內在的真實感受,而不要被動地等待感覺的浮現,這樣一來,自然而然地感受到身心不斷變化的法則,而達到自我淨化。

  靜修時,我們每天早晨四點起床,冥想兩小時,休息一下,再冥想,每天重複同樣的作息。簡單地說,我們每天做10個小時的冥想,吃一或兩頓飯,剩下的都是休息時間,我用來散步,在道場也需要遵守一些生活上的規定,也就是說,不能殺生、不能說話、不能讀書、不能寫字。

  最後,再談談靜修是如何影響了我的人生觀。長時間分析自己的身體、心靈狀態,讓我體會到心與靈的結合,也讓我意識到身體上的感覺都是暫時的,而頭腦安靜,內心滿意,才是兩樣永久的珍寶,現在終於領悟到生活中最寶貴的東西,就是內在的寧靜。

  總之,我保證冥想有助於提升生活品質,我希望你們有機會的話,都能嘗試一下這項生活藝術。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