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思妙想

假使孔子、林肯、索忍尼辛還活著

If Confucius, Lincoln, and Solzhenitsyn Were Still Alive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好!我今天要談談三位在歷史上非常重要的知名人物。在我看來,去想一想假使那些歷史上的名人還活著,他們對近代世界的情況有什麼看法,是既有意思又有意義的事。

  我選了孔子、林肯和索忍尼辛三位世界名人做例子,因為他們對自己的國家都有很大的貢獻和影響,另外,他們的觀點也不一致。那麼,首先我要談一談,如果孔子,林肯和索忍尼辛三人今天見了面,在我的想像中,他們的對話可能是這樣的:

  索忍尼辛說:孔先生、林肯先生,久仰久仰!很高興有機會跟你們聊天。過去五年來,很多民主國家的表現都不好,有一些政治學家正在研究原因何在?我很好奇,你們認為什麼樣的政治制度才是最好的制度?請你們扼要地說明一下。

  孔子說:索忍尼辛先生,謝謝您提出這麼重要的問題。根據我的看法,民主制度和專制制度都有一些優點和缺點,民主制度在社會組織裡,是個人第一、家庭第二、國家第三。不過,有一個現象我不太瞭解,為什麼現在眾多美國人都看不起國家主義,尤其是年輕人?在我看來,如果要建立一個完善的政治制度,也許應該是民主與專制制度融合,最重要的是領導人應該是品德高尚的人吧?要是國家的領導人像林肯先生一樣,這個國家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

  林肯回答:孔先生,過獎!過獎!當然我覺得民主制度比專制制度好多了,雖然民主制度有一些缺點,但是在專制制度裡,人民不能批評領導人,常常害怕表示自己的觀點。根據我所知道的,民主制度本來就是為人民服務的,這是很值得追求的目標,可是近百年來,產生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競選總統的機會都在有錢人的手裡,大部分的人認為要成為總統簡直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索忍尼辛說:雖然你們都說得很有道理,現在大部分的西方學者都說中國的政治制度真糟糕,但是,如果你們問我哪個制度更好?我認為美國的制度不比中國的好,它們都試圖讓人們沉溺於物質主義,再說,孔先生您的思想強調責任感,但是美國人似乎不太尊重自己的職責,簡單地說,他們只重視權力。在我看來,這是一個大錯誤,西方國家需要開始提倡負起使人類進步的責任。

  最後,索忍尼辛問林肯先生:您知道最近美國的總統候選人都是年長者的原因何在嗎?我對此事感到很好奇。

  林肯回答:這個我就不敢說了!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就講到這裡,至於接下來的對話,就請你們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吧!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