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失言對公眾人物的影響

The Effect of Faux Pas on Public Figures

  各位好,我今天想跟你們探討失言對公眾人物的影響。

  失言很自然會影響到一個人或一家公司的名聲,可是影響多大得看情況如何,以及跟什麼人有關。比方說,如果一個相當有名的CEO失言,他的錯可能對他公司造成傷害。舉例來說,tesla 創辦人Elon Musk 於2018年突然在推特上發出他想將他的公司「私有化」的推文。該推文不但害慘他自己,也使公司飽受幾年的困擾。他一則推文短短幾天內導致股價狂跌、他跟董事受到意圖操縱股價等指控,乃至於公司面臨裁員困境。結果他付出4000萬美元罰金並因此遭到降職。由此可見,失言危害某公司或某人的名聲是顯而易見的。不過話說回來,之所以有這麼大的影響一定跟這是一家很有名的掛牌上市公司有關。

  我們再舉一個例子。若是一般的明星 (也就是說不是一個像 Elon Musk、Bill Gates等這樣的商業鉅子),影響多大似乎取決於那個人本來的知名度、支持度及其粉絲群。譬如,美國女歌手Ariana Grande 在2015年有一段影片流出,當時她在舔甜甜圈,向一個朋友說她討厭美國和美國人。這個視頻在網上迅速流傳,引起輿論抨擊。她隔天發佈了一個公開的道歉聲明,說她沒想到這些話會讓大眾聽到,因為她是私下跟朋友聊天,並且,她這麼說是因為她擔心兒童肥胖問題。雖然如此,她說還是要為她所說的話可能冒犯人而道歉,並且承認她應該多注意自己的公眾形象。儘管她受到了批評,很多粉絲仍支持甚至為她辯護,幾個星期後這個風波就平息了。

  但是,如果以美國前總統夫人Michelle Obama 為例子,我們就可以看到雙重標準。雖然Michelle 沒有像Ariana一樣說她討厭美國,但她在一場演講中提到「我以前不為美國感到驕傲」,此言論引起軒然大波。很多報紙的標題說「Michelle Obama討厭美國」,而且不少政治對手趁機強力批評Obama。

  上述兩個例子差別何在呢?有可能是因為Michelle算是個「政治人物」且有很多反對者,而Ariana還算年輕,也有可能是因為大眾對各人的期待不一樣。無論原因是什麼,失言的影響很明顯地並不客觀,嚴重性也完全取決於做這件事的人是誰。這樣一來,如果要討論或估計失言的影響以前,得先確定是什麼樣的人。對我來說,我們應該要多加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才是避免失言之道。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