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卡內基圖書館

Carnegie Libraries

  許多人都聽過卡內基,但是並不了解卡內基是誰?更不清楚卡內基圖書館是怎麼成立的?

  白手起家的安德魯‧卡內基(Andrew Carnegie)在1919年過世的時候,是美國當時的首富。

  卡內基出生在蘇格蘭。他家很窮,12歲的時候,全家移民到美國。卡內基很喜歡讀書,但是當時圖書館裡的書都是出租的,並不是免費公用的。他因為沒有錢,而不能讀圖書館裡的書。只有一個叫安德斯的上校,每個星期六都會讓一些男孩子來他自己私人圖書館看書(但是他從來不讓女孩子進入),卡內基利用這個機會常常去那個圖書館自學經濟和科學。

  卡內基經過40年的努力,終於建立了美國第二大的鋼鐵公司。在他66歲那一年時,他把公司賣掉後就退休了。卡內基的夢想是成為慈善家,能在美國、蘇格蘭、英國、加拿大等地,成立免費的公共圖書館。他一共成立了3000多所公共圖書館。有的很大,譬如匹茲堡(Pittsburgh)公共圖書館,大部分的圖書館是在小鎮裡,譬如我老家的公共圖書館。

  卡內基原來也打算把中國故宮博物館裡的藝術品買下來,送給美國國立美術館。他跟故宮的官員談判價格,但是談判結束以前,卡內基就去世了,所以沒買成。如果卡內基買到的話,台灣的故宮博物院就在華盛頓了!

  卡內基用了他百分之九十的財產,不但成立圖書館,也成立美術館和大學。由於安德斯上校幫助過他,所以他也要幫助人們,特別是給工人機會改善生活。

  有人說這是替保守主義宣傳「企業家是英雄」這樣的觀念,政府應該不要向他們徵太多稅。你們認為呢?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