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關懷

免費教育是我們的未來

Free Education Is Our Future

  由於受到全球化的影響,現代的教育制度比古代的豐富多彩。這一種東西方混合的學習型態是現代化的特色之一,使學生們隨時隨地都能享受到國際性的教學系統。可是,無論處在什麼地方,日積月累下來,還是產生了公立和私立學校之間不平等的毛病。我今天的演講就打算分析這個問題。

  從根本講起,這個問題是從金錢及資源分配產生的。因為私立學校的學費昂貴,所以學生們能夠享受的資源自然就比較多。這樣的教育方式往往以發展學生個人的性格為主,教學方法靈活多樣。家長、老師們不但會強調參加課外活動的重要性,而且也重視學生們多元化的發展,強化獨立思考的能力,奠定未來成功的基礎。

  這樣的教學系統很自然的提供多元學習與工作機會,踏踏實實地邁向充實的未來。可是,我們反過來看,資源不足的公立學校可能只注重填塞知識,教學方法比較死板。在升學主義的籠罩下,很多公立學校會忽視對學生批判性思維、藝術、或創作能力的培養。

  不過,我們當然不能一概而論,但一般來說,上私立學校的孩子們得到的機會和資源比公立學校學生多十幾倍。處在這樣不公平的環境之下,孩子們受到的教養有著天壤之别,對於一般人來講,資源不好的人似乎沒有太多的機會,長期下來這個現象肯定會對於全球的未來造成無法補救的影響。

  更深入的來看,教育不平等對全球的影響如何呢?人們的學習經驗跟社會成就高度相關;社會公民的全人發展來自個人的教育基礎。想改善國內的教育環境,要從確實地配合每個孩子的心理需求開始,才能在人格發展歷程中實現全人教育的理想。如果社會能培養孩子們健康的心理素質,就大概能確保他們長大後會成為成功的公民。這樣成功的人民不但會給社會帶來許多貢獻,還能加強社會的發展能力,增加整體社會進步的速度和強度。

  話說回來,教育是影響到全球各國發展水平最重要的系統,更是各地政府不可忽視的課題。從教育這個方面來看,政府的一舉一動會影響國家的未來,那麼這個問題該怎麼樣去解決呢?受教育是公民的權力和義務,各國當局應該撥款給教育項目,提供免費的教育。這樣才能保證學生們擁有平等的學習機會,更能確實培養與發掘每個孩子的潛力與志趣。

  教育不僅僅是社會要擔負的責任而已,更是一種長期的經濟投資,甚至是國家未來發展的大計畫。通過教育的政策,可以根據兒童心理發展的原則,實施社會規範教育,培養青少年德智體群育各方面的全人精神。

  總結來說,世界各國應該更加重視教育資源不均的現象,以嚴謹的態度看待教育對社會發展的影響,以及認識教育這個方面給社會所帶來的相關利益。如果國家實施公平的教育政策,教育可以使我們的社會發展更上一層樓,人民的生活能更加和諧穩定,而且也不會浪費了很多人才,是項不可多得的社會投資。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