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關懷

快時尚商業對世界的影響

The Effect of the Fast Fashion Business on the World

  我今天要講的題目是快時尚的壞處和問題。一般來說,在歷史上衣服可以用來表示你的身份地位或你是不是一個想法進步的人。在這個時代裡衣服往往是人類用來表示思想的工具。但是現在販賣和製造衣服的大公司對環境和大多數人類非常不友善。凡是你所聽過的大品牌他們的生產過程都或多或少對環境和人類有壞處,比如說H&M,Zara或Gap都算得上所謂的快時尚公司。快時尚公司製造衣服的時候所產生的碳排放量占全世界總排放量的百分之十。製造衣服的時候多半也會污染當地的河水。連聯合國都說時尚產業是世界污染第二嚴重的產業。而且在工廠裡做這些衣服的人常常是非常窮的人,公司會去印度,巴基斯坦等發展中國家做衣服因為他們那兒的工資比別的國家的少很多。這些快時尚公司唯一的一個好處是他們賣的衣服非常便宜,但我們得弄清楚這些便宜的衣服應該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從買衣服的人的角度來看,這些公司的行銷是要讓買衣服的人認為他們需要買很多衣服,但事實上我們需要的衣服不多。人們會把他們認為老舊的衣服扔掉,所以在垃圾掩埋場一大部分都是不老不舊的衣服。該不該買新衣服對大多數人們是一種很大的困擾,因為公司的行銷是讓人們以為這些新的衣服是最時髦、最時尚的衣服,如果你不買不穿,看起來就很落伍。

  既然快時尚商業有這麼多嚴重的問題,該怎麼解決呢?第一,我們應該打破這每年買很多新衣服的壞習慣,把少買新衣服的好習慣建立起來。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慢慢地改掉這個習慣,全世界在環境上會有很大的變化。第二,快時尚商業並不能代表每個服裝品牌。換一句話說,事實上有不少的品牌會考慮到環境的問題,也會想到製造衣服的工作人員的生活。快時尚商業能不能維持下去的決定權是在我們消費者手中的,然而,快時尚商業不但對環境造成污染,還利用廉價勞動人口來做衣服。因此我們應該好好研究所購買的品牌是不是有好的製造背景,才能讓這個世界產生巨大的改變!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