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紐西蘭文化日

New Zealand Culture Day Activities

 

  「Kiwi」不僅僅是紐西蘭眾多鳥類其中之一,也是紐西蘭人的綽號。ICLP於四月三日舉辦了紐西蘭文化日,並邀請紐西蘭籍同學分享其文化特色。活動不但有趣,觀眾也因此而更加熟知紐西蘭文化,文化日活動包括欣賞「hongi」與「哈卡舞」,就是毛利族打招呼的方式與傳統舞蹈、品嘗紐西蘭紅白酒以及參加有關紐西蘭文化的有獎徵答。

  首先紐西蘭同學給大家介紹了一些事實資料,紐西蘭是南太平洋島嶼國家,全國有600多座島,其中最大的北島與南島尤其出名。其文化非常多元,是毛利族傳統文化與「pakeha」文化的融合,毛利語管「紐西蘭」叫作「奧特亞羅瓦」,面積比台灣大七倍,可是人口比台灣少一半。

  紐西蘭人十分為祖國感到自豪,從美麗的風景、飲食習慣到多元文化以及世界級的第一流生活,當他們與觀眾分享紐西蘭文化時,能夠感覺到他們的熱情。除了介紹毛利傳統文化、紐西蘭的紅白酒之外,觀眾也得知了一些紐西蘭與澳洲之間的有趣論辯,譬如知名演員羅索克洛與可口的巴甫洛娃蛋糕的來源、誰的葡萄酒好喝,以及一個說不定是最敏感的問題,就是哪一邊的橄欖球隊最棒。

  能夠參加像這樣內容豐富的活動、看到幾種不同的哈卡舞並且聽到與毛利文化相關的歌曲,真讓人非常感動。來自美國,已歸化為紐西蘭公民的丁小姐(化名)接受訪問時,也展現了「kiwi」超級溫暖的文化,訪問中她更進一步強調毛利文化佔紐西蘭人日常生活的重要地位,從小孩所受的教育中所包含的豐富毛利文化,以及名為「全黑」的國家橄欖球隊每次比賽前跳的哈卡舞,都能看出這樣的特色,她不斷的重複對紐西蘭的熱愛並說明紐西蘭社會的特殊之處。

  我覺得很難得有機會見識到這個美麗的文化,真感謝ICLP舉辦這次活動,讓學生能窺見令人嚮往的「kiwi」文化。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