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閒話喵星語

Casual Kitty Language

  大家好,今天我要跟大家講的是喵星人的語言。所謂的「喵星人」是網路語言,假想貓是從外太空來的,因為可愛的外表而獲得人類的信任,成為少數與人類平等交往的朋友。除了貓之外,狗長期以來也是人類的好朋友,你們大概聽說過「貓派還是狗派?」此種說法。似乎人類養貓的歷史不如養狗的歷史來得長久,跟狗比起來,貓對於人類生活的貢獻,縱使不能說「後來居上」,至少我們得承認現在這兩者是「各有千秋」。我個人喜愛狗,不過若必須挑選的話,我就屬於貓派,因此今天想要談喵星人。

  根據統計,全球有超過六億隻寵物貓,光是臺灣就有七十三萬隻。牠們可愛迷人,也各有各的個性,因此人類很難懂牠們的心情,尤其是因為對習慣「說話」的人類來說,往往不容易理解貓在「說」什麼。

  其實我得先說,雖然我把喵星語當作我的題目,但與其說是喵星語,不如說是「喵星人溝通的方式」來得更確切。扼要地說,聲音、耳朵、眼睛、尾巴與肢體語言,此五種方式都是喵星人最重要的表情達意的工具,其中只有聲音訴之於人類的聽覺,是主要的、直接的工具,另外四種方式都訴之於視覺,是輔助的,間接的工具。這些溝通方式對於建立人類與貓之間的關係都有很大的貢獻,可以相輔相成,而又各有千秋,其重要性不相上下。

  不過無論喵星人使用何種方式來表情達意,應當免不了有「辭不達意」的感覺。最近有個關於貓的APP抓住了養貓者的心,就是把貓的聲音翻譯成英文,這就是應貓奴的需要而開發的。能跟喵星人真正地溝通,你們不覺得未免太厲害了嗎?我想這絕不是一個人的能力和一時的功夫所能夠創造出來的。

  然而根據使用者的評價,此APP似乎尚不完美,有時候會翻譯出莫名其妙的句子來,也翻譯不了太短的聲音,這些現象都顯示了此種科技還在形成的階段,也顯示了此APP需要日積月累的進化,才能達到完美的境地。

  有人說,「貓、狗等寵物可以使人類的情緒鬆弛,使精神壓力減輕」,實在是一句很中肯的話,就以我自己為例,喵星人在我的肚子上踏踏,就會使我感覺到幸福。同時也有人卻說貓太自私了,不聽主人的話,不過我想喵星人的確是有各自的苦衷的。

  大家聽到這裡,可能突然有了撫養一個毛孩子的衝動,不過當一個貓奴之前必須先經過一番深刻的思考、詳密的比較,跟家人等同居人反覆討論之後才能做下決定。

  我就說到這裡,謝謝大家聽我的演講。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