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創造語言的小故事

A Short Story on the Creation of Language

  我這次的演講要說兩個創造語言的神話故事,所謂的神話故事是指人類用想像創造的故事。因為我自己對世界的歷史很有興趣,因此聽過很多個神話故事。我們在課上討論了中文是怎麼創造出來的,也談了中國的普通話跟台灣的國語在語言規則上有什麼不同,但是我們沒到談基本的語言創造。在歷史上,每一個族群都有自己的小故事,拿印度和澳大利亞來說,他們有不同的小故事來說明語言的創造。

  在印度教裡,有個故事說:以前有一棵樹,這棵樹不但站在世界的中心,也掌握了很多知識,所以叫「世界樹」。這棵世界樹,長得很高,幾乎快到天堂這麼高,但是這棵樹不滿意,它的野心很大,想長到天堂的高度,他認為像天堂一樣高就能得到很多的權力,沒有人可以把它砍倒。但是,上帝聽到它的計畫,認為這棵樹的野心對人民有危險,所以上帝就把這棵世界樹的樹枝砍斷,不讓它長得太高。砍斷以後,上帝讓樹枝遍布世界各地,這樣做就像是「傳播知識」,也讓不同的族群創造自己的語言。

  至於澳大利亞的故事得從澳大利亞的原住民說起。古時候有三個部落還有一個老太太,這個老太太很聰明但是她很兇,所以這三個部落的人不喜歡她。有一天她去世了,所有的人就開心地來看她的屍體。首先,第一個部落來看她的屍體的時候,就肚子餓了,他們就吃了這個老太太的肉,吃完以後就說出了自己的語言。然後,第二個部落的人來看她屍體也餓了,他們就吃了她腸子裡面的東西,吃完以後也開始說出自己的語言。最後,第三個部落的人來看她屍體的時候,又餓了,他們就把剩下的屍體都吃了,吃完以後也開始說出自己的語言。從這個故事可以知道語言是從這個老太太身上不同的部分創造出來的,吃完她的身體以後,每一個族群就創造出不同的語言。

  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語言,而且也有不同的文化。人類喜歡創造自己特別的神話故事來解釋國家、社會的發展。對我來說,人類想出如此獨特的方式來解釋生活中各種事物的關係很有趣。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