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關懷

太空旅行對人類的貢獻

The Benefits to Humankind of Space Travel

  拜登政府於四月九日發布了美國2022年支出預算,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預算案增加了6.3%,自232.71億美元提高到247億美元。每到要增加NASA預算的時候,就會聽到反對者提出NASA只是浪費資源的政府部門,應該先解決國內的問題。而我今天就要討論為何美國必須去外太空,特別是火星的三個因素。

  首先,在火星上,人類能驗證兩個古老的科學理論。第一,是否有水和足夠的時間就能產生生命?我們知道火星有幾億年前留下來的水的跡象。假設我們找得到化石甚至於別的生物跡象,我們就終於可以知道生命的產生是不是一個自然現象了,有了足夠的時間和水一定能產生生命,還是生命的產生只是運氣而已。第二,若找到化石的話,我們也終於可以解開人類是否是唯一的生物,還是人類只是生物中的一種這個謎,這些理論都是百年來無數的科學家在思考的。

  第二個因素是火星是人類的未來。若人類能在火星上建立一個小殖民地,500年後整個火星將會發展起來。要是問任何一個美國人「1492年發生了什麼事?」大多數都會提到哥倫布航海到北美洲。可是如果1492年有報紙的話,報紙的要聞不會提到哥倫布,而只會談英國和法國簽的和平條約。也就是說,500年後,人類不會記得拜登政府決定從阿富汗撤軍,卻會記得人類來到火星的貢獻,這將改善人類500年後的未來。

  觀眾聽到這裡可能有一個疑問,晨暘同學,我既不是科學家又對科學沒有興趣,再說500年後的事情坦白說跟我也沒有關係,我為何要管呢?但我認為社會就像人一樣。需要有挑戰和目標才會受到刺激,最後成長。社會必須繼續不斷地發展,要是不發展,就會退步甚至於沒落。人類探索太空的挑戰將全面考驗人類的能力。在這個挑戰過程當中,不但會帶來一個新的科技時代,也會鼓勵我們的下一代去當太空人、科學家、醫生、和發明家。大多數現代人使用的高科技產品都是以1969年為了登陸月球的挑戰所發展的科技做基礎的。現在智慧手機的相機、CT掃描機、LED燈、淨水器、義肢等等都是NASA幫忙發明的。NASA所帶來的貢獻是它一年的預算無法相比的。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簡單的說最後一句話,太空旅行不但可以解開人類最神祕的問題、刺激出一個科技發展的新時代、同時也代表著人類的未來。我極力贊成拜登政府的政策。希望大家覺得今天的演講有趣,謝謝!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